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以中国式现代化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022年10月20日 08:23 | 作者:任亚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 任亚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着重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通过初步学习和理解,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基本国情,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实现大体量、全方位、多维度、高要求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我们不断踔厉奋发,继续勇毅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要涉及至少14亿人口。当前全球78亿人口中,实现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总人口不过11亿人。中国是刚刚整体摆脱绝对贫困的国家,一旦实现现代化,相当于全世界高收入人口增加一倍多。届时,中华民族在已为全人类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基础上,还将为全人类的富裕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甚至是主要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西方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早期伴随着野蛮的原始积累和残酷的阶级剥削,后期慑于反抗斗争对被压迫人民有所让利,但不改资本主导一切的社会本质,西方经济学宣扬的也是先富人后穷人的“涓滴效应”理论。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坚持和依靠的始终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倡的是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物质和精神领域全方位的现代化。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过程,有思想解放反神权反封建的进步一面,更有资本主义“货币拜物教”野蛮落后的一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严重背离,正如马克思指出的“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中国共产党提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要求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在内部保持人民精神状态平和理性、昂扬向上,在外部展现正面积极国家形象、引导树立正确中国观。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过程中,“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对自然界的影响破坏实属空前,也招致大自然的严酷报复,且时至今日也并未实质性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更多是把“三高”产业和生活垃圾向发展中国家大量转移,通过“以邻为壑”保持自身的干净美观。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人与自然视为生命共同体,不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自身发展,而且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靠的是战争和殖民扩张。本土24万平方公里的英国占据过3400万平方公里的殖民地;给人类带来沉重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源于列强的殖民冲突。西方发达国家维持现代化,靠的是战争威慑下的秩序性掠夺。二战以来,美军始终是美元收割世界的强大后盾。社会主义性质与追求“和合”的文化传统,注定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现代化过程中不会贩奴贩毒、扩张掠夺、称王称霸,一切发展都要依靠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是全新的现代化,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前途光明而任重道远,需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