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2年10月20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特邀评论员 吴昌德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其中第三条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此多次作出重要阐述和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这一重要思想列为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意义重大而深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工作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生动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问题,高度概括了党与人民的鱼水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报告不仅提出了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而且明确了有针对性解决存在问题的思路举措。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等群众关切的民生福祉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研读后深感振奋、深受鼓舞,充满期待和信心。

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最大限度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和优势所在。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人民政协重任在肩,政协委员责无旁贷。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先是积极做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工作。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为民尽责的思想,更加自觉地关注民生福祉,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画好最大同心圆。同时,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献计献策,努力提出更多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