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新时代数字经济守正开局

2022年10月20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特邀评论员 张云勇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将党的智慧、党的意志在神州大地取得的伟大成就宣告于世界,笔者全程聆听下来,心中无比激昂振奋、无比欢欣鼓舞。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讲道:“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细数三件大事,作为通信行业的一员,不由为中国通信在其中的付出倍感自豪。

祖国的通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在百年风雨中,永远在线、时刻连线、永不断线。战争时期,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红色通信则从“半部电台”的起家,承载起“鲁班石”的使命担当,从宁都第一无线电队的成立到红军通信学校的落成,从四渡赤水的战略智慧到永不消逝电波的英雄气概,红色通信人挥斥方遒,为燎原星火铸造起信息传递的红色互联网。和平年代,党带领全国人民逐梦伟大复兴,新中国通信事业则在跌跌撞撞中起步,从挨打落后到蹒跚学步,从寻求突破到奋起赶超,从比肩世界到科技引领,走向了世界科技舞台中央。

回顾过去的十年,4G拉近了沟通距离,5G启迪了产业变革,通信央企坚守使命真谛,积极响应提速降费政策,送来“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匠心网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国5G诠释大国重器,践行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光荣职责,充分融入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中,通信行业更是顺势而为、应势而动,驱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重保云端外交,呈现精彩冬奥,助力智慧防疫、赋能智能制造,见证着信息时代的技术更替,深耕着数字时代的产业革新。

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国通信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手机成为了新农具、数据成为了新农资、直播带货成为了新农活,无人机飞翔在田间地头,高效便捷地喷洒农药,云农平台实时监测动植物生长数据,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小生意做成大买卖,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与此同时,东数西算工程稳步推进,弥补数字鸿沟,推行降碳技术,为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而“一带一路”、西南陆海新通道中的中国通信方案,则进一步成为畅通双循环的连接纽带,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行稳致远。

在这三件大事呈现的历史性胜利时刻,习近平同志更是高屋建瓴地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擘画了新的蓝图,指明了新的方向。作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锻造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发展新基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科技创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发展与建设过程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