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促进“两个健康”

2022年10月20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特邀评论员 谢茹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关乎我国未来发展的历史性盛会,深刻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壮阔蓝图,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回应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关切,为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坚持以学增信,更加广泛聚共识、凝合力。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雄辩证明:习近平同志是新时代强国之路的开创者、民族复兴的领路人、亿万人民的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指路明灯。我们要用新时代十年的非凡巨变感召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做好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工作。铸牢政治忠诚之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服务“两个健康”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在履职尽责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思想引领之旗。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政治引领、价值引导、思想引航,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勇毅笃行之心。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学践行,更加主动讲担当、谋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善作善为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企业评价工作,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作用,对民营企业合理诉求、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办理、真心真情帮扶、铁肩铁腕维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务实高效架好政企沟通连心桥。建立健全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机制,广泛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设身处地替企业着想,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忧。推动以形式多样、灵活的政企“直通车”等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活动,更好实现政企沟通“面对面”“高频次”“零距离”。驰而不息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士气。引导和激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答好“强国复兴有我、赶考路上有我”的时代命题中彰显使命担当,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坚持以学提能,更加自觉转作风、强队伍。政治路线确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对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同样至关重要。大力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既真心实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及时反映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又保持与民营企业家的清白纯洁关系。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加快组建省工商联专委会,延伸工作手臂。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四好”商会、“五好”县级工商联。以形式多样的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抓手,不断增强干部攻坚克难、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本领。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围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助力落细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以感恩之情、奋进之心、担当之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