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二十大时光

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

“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2年10月20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10月16日早上8点,记者走进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所在地,一条红色的横幅格外醒目: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几位广东省港区政协委员早已到场守候,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党代表通道”直播。

一周前,港区广东省政协常委、联谊会首席会长戴德丰向委员们发出了共同观看直播的邀请,得到了委员们的热烈响应。16日上午,大家不约而同地盛装前来,不少委员还提前做了功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相关议题。上午10时,大会开幕,委员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宛如置身现场。

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有的委员激动地挥舞着国旗和区旗。

“报告再次体现了中央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关心和重视,令我们倍受鼓舞。”港区广东省政协常委、联谊会会长余鹏春说,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必将更加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加主动地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香港在经历了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考验后,正砥砺前行,踔厉奋发,着力发展经济和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繁荣稳定。这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了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陆海、郑程、吴华江、朱颖恒等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陈绍雄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国家需要提升风险忧患的意识印象深刻。“香港目前及未来均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需要提升风险忧患的意识。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些战略部署,对香港尤其适用。”

在收看现场,大家全神贯注聆听,不时做笔记,其间掌声连连,欢呼不断。会后,大家还意犹未尽,留在现场热烈地分享着自己的体会与收获。

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吕东孩说:“一个政党,能够初心不改,时刻警惕,时刻反省,时刻以‘赶考’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则这个执政党是可以永葆生机活力的,是可以战无不胜的。”

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吴学明表示,“作为港澳青年,我将继续团结广大香港青年,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当代中国故事,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陈灿标则认为,香港社会要从全局角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足民族、面向世界,发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注入更多“香港智慧”,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