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三同”回头看 百姓微心声

安徽省舒城县:韩桥村里的致富“接力跑”

2022年10月20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韩桥村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镇东侧,全村辖8个中心组共650户2220人,党员76名,全村总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71亩。

2018年底,人民政协报社启动“三同”活动后派出的第一支队伍,就是在韩桥村落的脚。此后,村里围绕脱贫致富持续开展的“接力跑”,我们看在眼里、乐见其成。

2014年,韩桥村被确定为舒城县80个贫困村之一,8年来,安徽省政协连续选派了3批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直接拨付资金404万元,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捐款达40万元,帮助韩桥村新修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文、卫、体等公共服务,使得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而历任工作队扶持的稻虾共养、太空莲藕、田间养殖等产业项目,也逐渐在田间地头“生根开花”。

2017年,韩桥村实现了“村出列”。截至2020年底,韩桥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户119人均已实现脱贫,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达标。农业产业初步形成,村集体和群众收入逐年增加,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60万元。

安徽省舒城县韩桥村秦发林家稻虾畜生态循环养殖基地

安徽省舒城县韩桥村秦发林家稻虾畜生态循环养殖基地

“三同”小分队到达韩桥村时,第七批安徽省政协驻韩桥村工作队队长任少贤正带着大伙儿建稻虾共养示范基地、光伏发电基地,通过不懈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为集体经济发展“攒下了家底儿”——截至目前,稻虾共养产业基地规模已达300多亩,年产小龙虾4万斤、产值60万元,稻虾米20万斤、产值80万元以上,带动村内其他农户从事该产业达1000亩,切切实实为韩桥村“修”出了一条致富增收路。

2021年6月1日,第八批省政协驻韩桥村工作队队长袁苗接棒出发,在原有基础上又开始带着大家探索新兴产业。经过村“两委”多次考察商议,大伙儿决定发力打造稻渔畜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基地。去年10月,韩桥村党支部换届,新书记何海峰接棒老书记叶玉福,继续当好驻村工作队与村民间的“连心人”。

对包括韩桥村在内的很多村子来说,稻虾畜立体种养、秸秆综合利用是条新路,其目的是在用地指标不增加的前提下,既解决土地瓶颈,又提高村集体收入和传统农业潜力。要走好这条新路,前期投入很重要。为此,第八批驻村工作队今年将19.1万元安徽省政协机关帮扶资金入股农民合作社,推动利用稻虾田闲置田埂,发展畜禽养殖。据了解,这一项目已于今年5月底正式建成投产,项目占地120亩,预计年新增成羊120只,年出栏肉羊100只,可实现年销售额12万元以上。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据介绍,韩桥村今年流转连片稻田参加了“绿稻红花”生态制种项目(也就是一季水稻与一季紫云英轮作,紫云英作为天然绿肥“养”田,种出来的水稻就是“绿色生态”牌的)。在传统种植领域,大家也希望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现代装备及技术应用,提高水稻小麦生产种植水平,带动地区水稻小麦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在学用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做到事不避艰、行不畏难、心不动摇。不断总结经验,拿出只争朝夕、奋勇赶超的干劲儿,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不负组织期许,不负人民期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把韩桥村建得更强,把乡村建得更美。”谈及此,袁苗这样说。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