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报告解读 |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10月21日 07: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1日   第 03 版)

邓纯东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宣示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百年奋斗、付出艰辛努力取得的根本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其次,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始于欧洲,在文艺复兴、工业革命、资产阶级革命基础上,欧洲一些国家先后完成工业化,实现现代化。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及后来亚洲的日本等国的现代化,都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现代化。这使一些人误认为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只有通过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出现,充分说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有着鲜明的内容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对人类社会整体面貌的改变也前所未有。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其三,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在实践中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根本保证。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才有了现实可行的正确道路。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是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落实人民的主人权利。五是必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物质富足、精神富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体人民精神品质、道德水准、文明风貌。六是必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七是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不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八是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征程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