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三同”回头看 百姓微心声

山东省平邑县:村子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2022年10月21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记者拨通山东省政协2019年派驻平邑县武台镇承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王立波的电话,他说自己还在村里,晚点才能回济南过节。“您怎么还在村里?去年5月底派驻工作不是就结束了吗?”听到记者的疑问,王立波乐呵呵地说:“我去年10月又申请新一轮的驻村工作了,这回是在平邑县郑城镇的埠西村。我就喜欢和村里人打交道、给他们协调解决问题,每次帮他们办成事,心情就特别舒畅!”

电话里,王立波的声音还是那么豪爽、热情,这也把记者的思绪又一次拉回了承安村,拉回了在村里随时随地蹲下来和村民聊天的情景。

山东省平邑县承安村果品苗木种植培训班结业现场

山东省平邑县承安村果品苗木种植培训班结业现场

记得一年前我们离开的时候,王立波一直在忙两件事:一件是把山东省政协、团省委捐赠的“乡村图书馆”和“希望小屋”落户承安村,给孩子带来“读好书、做好人”的新希望;另一件是聘请农技专家,组织果品苗木种植培训班,帮助乡亲们提升种养本领,给村里的产业注入科技动力。如今,这两件事办得怎么样了?

“从去年到现在,因为重新驻村,我又回过承安几次。图书馆办得挺好,去看书的孩子和村民越来越多。培训班效果最好,举办了好几轮,目前已经培训了本村和邻村的农民500多人。”说起留下的这两件“礼物”,王立波既自豪又欣慰。他告诉记者,不仅是农技培训,为了适应现在的市场,武台镇还制定了农村电商管理运营方案,建立了乡村振兴服务站暨农村电商服务点,由林果协会配合,推进农村电商运营和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现在村里不仅培训种植技术,还培训电商技能,好多农民都用直播的方式卖苗木,收入又提高了不少。”

说起一年来承安村的新变化,王立波觉得这不仅让他感到自己之前的工作很有意义,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对新的驻村工作的信心。“现在,我的任务是助力乡村振兴。虽然目标不同,但放在第一位的还是要加强村里的党组织建设,这也是之前在承安村的经验。”王立波说,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自己刚刚还在和村里的党员开会,叮嘱大家要深入学习党的政策方针,继续团结努力。“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进一步’。”

和王立波的通话结束前,记者说还准备和黄台村的李环宇书记联系。“他们村这一年的变化更大,你让他好好给你说说。”王立波先“剧透”了一波,让记者对黄台村现在的样子充满了期待。

“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路更畅通了,环境更美了,都变成花园了!”以前驻村时,黄台村村民最迫切的愿望和驻村第一书记李环宇要解决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如今,不仅通村路修好了,1500米的环山路也建成了。李环宇说,环山路修好后,既方便了村民生产,还连接起了村里新建的桃花广场。“到了春天,来赏桃花的游客络绎不绝,黄台村的美景可是出名了。”

说起桃花,就不得不提黄台村最重要的产业——黄桃种植。李环宇告诉记者,近年来,黄台村通过发展黄桃基地尝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不仅壮大了乡村产业,还吸纳了农户参与,实现了共同增收致富。黄桃产量从以往只有500万斤到今年预产800万斤,从大山深处农民就业难到如今280户农民在家有事做。现如今,黄台村黄桃产业发展前景愈发清晰,村民们也更加坚定了依托黄桃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信心。

“无论是产业还是生活环境,村子一年来的改变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李环宇一直没能再回黄台村看看,但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都牵动着他的心。“村民告诉我,上级投入资金打造第一书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对黄台村西南塘坝进行清淤、加固,解决安全隐患。在打造黄台普法广场和村民议事亭的同时,又对村内道路开展了绿化、亮化工程。如今的黄台村,已经成了环境优美、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