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二十大时光

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

“变化实实在在,咱感受得到!”

2022年10月21日 09:07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在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今天,我得先把家里的事张罗下,10点准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10月16日,天刚擦亮,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55岁的村民彭夏英系着围裙正在锅台边忙活。

水泥地面,两层小楼,陈设虽然简单,却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彭夏英经常这样说。“全家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彭夏英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第一个主动退出贫困户,第一个在自己小院子里升国旗。

彭夏英家的变化是神山村“山区”变“景区”、“美丽生态”变“美好生活”精彩“蝶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神山村因地制宜发展了460亩黄桃、200亩茶叶和10万筒茶树菇;挖掘村里红色资源,积极融入井冈山红色旅游圈;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5A级乡村旅游点,省级红色名村等荣誉……

“习近平同志讲得好!这5年的变化,实实在在,咱感受得到!”“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在村委会会议室里,彭夏英和正在观看直播的村民一道,多次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当年“小打小闹”的“手艺人”左香云,立足本地丰富的毛竹等资源开发竹产品增收致富,已经把“小竹筒”做出了“大阵仗”,“单竹筒酒,一年就卖二三百万元。”左香云说,接下来要学习领悟好二十大精神,精心谋划好产业升级,与大家一起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讲到咱乡村振兴的事了。”听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茅坪镇经营民宿的井冈山市政协委员陈爱玲心潮澎湃,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一个个新要求,“以后咋发展,农民怎么致富,报告中全提到了。”

“家家有产业,户户住新房,小车滴滴响,年轻人也都回村创业了。”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听了报告后干劲更足了,“我们要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把村子建好建美,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增收渠道更多、致富门路更广、腰包更鼓,美好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