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最伟大的现代化

2022年10月22日 08: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2日   第 01 版)

记者 王慧峰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许多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艰辛求索,但终究没能找到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艰巨努力,创造出了一个个世所罕见的奇迹,成功探索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小康路上刻下的这一道道印记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这场跑了百多年的“现代化马拉松”,终于见到了“撞线”的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述,郑重宣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也向世人表明,各国实现现代化,并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需要有更多种可能。只要找对了路、走对了路,前方的道路就必将越走越宽广。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相较于欧美国家几千万、几亿人口的现代化,中国要实现的是十几亿人口的现代化。所要面临的挑战、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所产生的深远影响都前所未有。新征程上,各种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将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更将前所未有。但惟其艰难,更显伟大。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绘就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非凡时代当有非凡付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征途漫漫,上下同心者胜。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牢记为什么而出发,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拼劲,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成就更加恢宏壮丽的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也注定会书写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