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022年10月22日 08: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 戚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收录了多篇论述斗争精神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依靠斗争精神,开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格。《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的宣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代表了革命先行者要将斗争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决心。《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同时也吹响了斗争的号角。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核心要素。进入新时代以来,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明确斗争任务,提高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可以说,新时代斗争精神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斗争精神的学说,深刻把握斗争精神实质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斗争精神是党百年奋斗的实践特征。近代以来的实践表明,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正是党带领人民顽强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百年斗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在斗争中取得的。历史告诉我们,处于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抗美援朝战争,是靠艰苦斗争赢得了胜利;处于经济建设困难时期的抗美援越战争,也是靠坚决斗争赢得了胜利;我国恢复联合国席位,更是靠团结奋斗赢得了胜利。历史实践已经证明,面对部分西方势力的安全威胁,新中国的立国之基,是靠以战止战打出一片新天地;面对全面封锁的经济孤困,新中国的发展之本,是靠独立自主闯出一条新路子;面对遏制打压的技术制裁,新中国的富强之要,是靠自立自强干出一番新事业。历史实践还将证明,扬帆远航的中国巨轮正在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斗争精神是开辟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共产党人靠斗争精神走到今天,还将靠斗争精神赢得未来。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斗争需要坚定信念。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为了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深刻认识斗争的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斗争的立场、方向与原则,始终为理想信念而斗争,为践行初心使命而斗争,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斗争。

斗争需要过硬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多在困难矛盾多的艰苦环境、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磨炼,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斗争需要战略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就越多。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始终坚信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党的事业的光明前途,不断增强战略自信、战略自觉、战略耐力,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增强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打开新局面,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2日   第 08 版)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