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 一定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

2022年10月22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江尔雄

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意深远、重点突出,精辟总结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丰富实践和理论创新,科学回答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时代命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就对台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报告最大的成果和亮点是首次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此外,报告还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一、 形成了对台工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最新理论结晶。报告涉台论述既体现了坚持既定的大政方针不动摇,又包含了进入新时代的新使命与新思想。报告开宗明义地提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一论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对台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70多年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升华,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理论、实践意义。

二、 目标更加自信。报告强调:“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一掷地有声的论断,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这也是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的民族自信心,更加彰显了我们始终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坚强实力。

三、 立场更加坚定。报告指出的“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这体现了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原则立场不动摇,体现了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想,释放出足够的诚意和善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的空间。

四、 态度更加鲜明。报告划出了红线,告诫外部分裂势力和“台独”分子,“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亮出了底线,“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我们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的充分准备!报告既划清了界限,将外部分裂势力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与广大台湾同胞区分开来,同时又充分表达了“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真诚善意。与此同时,报告发出了团结、动员台湾同胞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与台湾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的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荣光。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和金钥匙。作为对台工作者,作为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我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我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2日   第 11 版)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