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建言札记

“团结”共创新伟业

2022年10月22日 17:00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庄严宣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震撼山河的时代强音,引起了热烈反响。

“团结”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活灵魂,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当年毛泽东同志曾经一言以蔽之,团结“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哲理何其深邃,内涵极其深刻。中国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和人民团结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在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中共二十大报告彰显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大气魄。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源于团结,团结赢得民心。把握“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一起团结奋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时刻不忘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实际问题,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戴。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因此,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根和魂,上下同心团结奋斗,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先谋后动,百战不殆。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新时代伟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走准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不能被别人“带节奏”。“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顽强斗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大道同行,贵在担当。“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干事担事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风起云涌,“人间正道是沧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眸奋斗百载,大担当必有大作为;远眺漫漫征途,机遇从来不等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以一种斗志昂扬、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营造同心勠力挑重担、竞相出彩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难不住、压不垮。中华儿女信心百倍,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个团结关爱人才、培养集聚人才的历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当代世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重要共识。人才是“国之重器”,在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上,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着力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把海内外优秀中华儿女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百年历史经验清晰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须臾不可或缺。战鼓催征风雷动,中国迈上新征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显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众人的事情商量着办,必将最大限度汇聚起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满怀豪情,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惊天动地的时代壮歌;我们万众一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2日   第 05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