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一幅推动世界形势不断向好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2022年10月22日 17:01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向世界再次发出友好、开放、合作强音的大会。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指引下,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选择题已经摆在人类面前:是迈向强权独霸、零和博弈,还是走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是选择筑墙设垒、脱钩断链,还是实现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对人类智慧、格局、理念的考验,尽在其中。如何答卷,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然而,一个时代总是需要有人站出来,做出正确的选择,以文明之光来温润人心,以思想之芒来消弭偏见,从而找寻到人类不同文明间的同心圆,让世间之人皆有希望和路径实现体面而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中共二十大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高度弘扬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便是我们的作答,也是一场哲学的演进。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典型结晶,不啻文明向前走的新范式。二十大报告通过对现代化理念的重构和对国际关系的再绘,将大国发展与全球发展之间的矛盾逻辑进行了重置,使大国与全球之间的发展关系不再被“零和博弈”所缚,而试图造就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共同体。要想消除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偏见,让不同制度和睦相处,多元文化互通有无,必然需要新的大国现代化发展模式和新的国际关系秩序。这正是二十大报告给予世界政治经济前景的坚定回答和希望之路。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21世纪文明体系的重大变革。中华文化历经漫漫五千年,大河奔流,渊澄取映,赓续不断,创造过无数辉煌。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前行的文明根基,是中国之所以成为中国的根本依存。但中华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蛮横、侵略、霸凌的文化,包容、亲和、中道才是我们的内在基因,是我们跌倒后再站起来、穷困后再富起来直至强起来的文明驱动力。面对全球竞争与挑战、冲突与纷争,我们从不胆怯,从不放弃,而是满怀信心,拨云见日,以新的文明范式、新的合作机制,让世界看见中国之美、中国之善。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对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理想与追求,也对全球发展擘画合作、共同发展给予了美好愿景。这实际上是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人类文明因之拥有了另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是你,我还是我”、携手并肩向前走的可能。

世界在变、时代在变、历史在变。因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的是新思维、新理念、新文明,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一起打造国际合作新局面。这就需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让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和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成为全球政治健康有序运行的“压舱石”。“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梦想,是天下大治的理想社会,是友好与友好相生、和平与和平相伴、繁荣与繁荣相汇的最大“同心圆”。这就需要大开放、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需要协商民主之花开遍世界。在人类普遍认同的共同价值之上,没有什么是不能坐下来协商的,协商本身就是化解矛盾的一把钥匙。通过在国际政治上发扬协商民主,活跃公共外交,促进民心相通,让每个国家的核心利益被守护、合理关切被体察,文化风俗被尊重,区域摩擦才会越来越少,极限施压才会越走越窄,伙伴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我国外交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新朝向。“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理念指引下,中国将进一步和各区域建立共同体合作模式,凝聚起更多合作力量,提升更多共同应对挑战的信心,点燃更多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的新引擎。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告了中国阔步前行、和平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一场全新的现代化奋斗之曲已经唱响,一幅推动世界形势不断向好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让我们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2日   第 05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