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丁元竹: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2022年10月23日 10: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231053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时要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十年来,建设文化强国的经验表明,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国家软实力,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十年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各部门通力合作,努力实现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通过基层、重大赛事、重大节庆等活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发展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多的不同年龄段的社会成员参与到了志愿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我国的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不断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得到加强。

十年来,我们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将每年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人民英雄、革命烈士。每年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代表都会一起出席仪式,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四史”作出重要论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四史”,切实做到知、情、意、行统一,不断提升学习效能。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