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深刻理解和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2年10月26日 08:50  |  作者:蔡笑天 李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文明视角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辉煌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伟大成就所作出的总结和概括,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走向现代化和发展现代文明提供了全新选择和经验借鉴,具有深远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西方资本主义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开创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和发展模式,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具有其固有的弊端和局限性,它并不是走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和“终极模式”。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指出的:“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以科学求真的态度对待科学追求真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以“时空高度压缩”的速度和规模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一条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内生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坚持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所创造的人类新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并不在于它提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唯一正确的“世界标准”,而在于各国都要基于本国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独立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文明形态,同时以世界眼光和开放包容心态积极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和经验。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核心是坚持“五大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整体文明。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可以看到,“五位一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的不断深化,形成了以“五大文明”整体协调推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物质文明方面,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始终把发展看作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和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政治文明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健全和完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精神文明方面,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和道路,在中华传统、当代现实和当今时代的结合中,发展了服务于人民和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文明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造了不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方面,强调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五大文明”整体协调推进,注重社会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整体协调发展中推动和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崭新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类文明新形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共同富裕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指明了社会主义发展的价值归旨所在。人类文明新形态所蕴含的人民至上的价值意蕴,对其他国家的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6日   第 11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