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代表风采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振强:当好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火车头”

2022年10月28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付振强 齐波 刘乙潼 许义甫)“我作为北京局集团公司选出的唯一一名党代表,全程参加了大会,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无尚光荣、无比自豪……” 10月27日上午,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丰台机务段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东号”机车展室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庆祝“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6周年座谈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兼班组党支部书记王振强在现场向“毛泽东号”机车组全体人员、先进党员和职工代表分享参加盛会的体会和感受。

1

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兼班组党支部书记王振强在现场分享参加盛会的体会和感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王振强首先在会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他表示,作为基层一线党代表,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更属于国铁集团党组和广大铁路党员,属于“毛泽东号”党支部全体党员。这份荣誉源于铁路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源于“毛泽东号”所孕育的“毛泽东号”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作为“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一定要带领“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全体党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行者,自觉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者,自觉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者。

微信图片_20221028144145

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兼班组党支部书记王振强在现场分享参加盛会的体会和感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王振强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传承好“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牢记“永开安全车”的铮铮誓言,带领机车组成员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安全正点,在铁路线上继续书写英雄机车新传奇,当好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火车头”。

会上,“毛泽东号”机车组代表分享了学习体会并进行讨论发言,先进党员和职工代表畅谈了学习心得,宣讲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重大,传承弘扬“毛泽东号”精神使命光荣,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为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王振强立即投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中。据丰台机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24日,丰台机务段党委召开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欢迎会,王振强在会上分享了参与党的二十大的亲身感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028144153

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兼班组党支部书记王振强在现场分享参加盛会的体会和感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一台火车头。2022年10月30日,是“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6周年纪念日。在这一重要时刻,丰台机务段党委组织开展“当好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火车头”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在不懈奋斗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时至今日,“毛泽东号”机车历经了5次换型、6台机车,从最初牵引货物列车,到承担从首都北京开往毛主席家乡湖南长沙的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截至2022年9月底,“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97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299圈,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今年是“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6周年。76年的征程中,“毛泽东号”机车组坚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共有5任司机长当选党代表,分别是党的八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第四任司机长岳尚武,党的九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第六任司机长郭映福,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党的十九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此外,“毛泽东号”机车组有9名全国劳动模范,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