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马蔚华:

​中国企业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2年11月04日 11: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了一份由193个成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文件,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169项具体目标,包括与贫困、不平等、气候、环境退化、繁荣以及和平与正义有关的内容。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现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成员、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近日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责任方与主要贡献者。

微信图片_20221104104642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

在《吕氏春秋·义赏》中有这样一段话:“竭泽而渔,非不得鱼,明年无鱼;焚林而畋,非不收兽,明年无兽。” 马蔚华表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就是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这其中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反映出人与自然之间共生、共存、共荣的辩证关系。

中国企业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表示,“企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企业可通过其核心业务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特别是随着ESG成为当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企业践行ESG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已成全球大势。

“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大多数都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企业可以从中发现问题、抓住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中国企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与重要的动力。”马蔚华表示,“中国企业应牢记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社会、治理的协调,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在每项经济活动和每笔投资开始时,从战略规划到战略实施,每一项经济活动、投资行为都要注意经济、社会、环境的一致性,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的发生,减少治理成本,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马蔚华也提到,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中,企业本身也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与国家、与时代同频共振,成为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融入时代大潮 企业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马蔚华提到,可持续发展既有具体的目标,更是一个新的发展理念。“企业应当把它贯彻到从战略到管理以及每一项具体经济决策与实施的全过程中,要把SDG的17个目标、169个子目标与自己企业的战略结合,变成自己企业发展目标和行动任务,并落实具体的行动措施。但光有这些还不够。企业在实现可持续转型过程中,还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做好可持续发展,包括ESG的信息披露。定期披露在落实可持续发展方向的成绩问题和下一步措施。二是做好第三方评估,通过这两项工作,促使企业真正转变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很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只有将企业所创造的经济业绩、社会价值和环境效应,都纳入到价值循环体系,才能释放出海量的商机、激发起强大的活力。”马蔚华说。

以教育推动商业、公益跨界融合与实践落地

什么是公益?公益就是大多数人的福祉和利益。马蔚华坦言:“传统的慈善捐赠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还要继续发扬光大,但光靠这些解决不了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必须用商业的模式、金融的工具和科技的手段,才能根本上解决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 因此,以教育推动商业、公益的这种跨界融合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也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比如社会责任投资、ESG投资、影响力投资,都是这种新的投融资形式,统称可持续金融。通过可持续金融,使企业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一致性,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环境各种问题的发生,这样可以大大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微信图片_20221104104656

2021年10月29日在云南西双版纳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GSE全球社会企业家学者项目首期班同学分享交流

人类向善,这就是公益与商业融合的基本逻辑和大趋势。据悉,作为一家致力于培养满足中国和世界公益慈善需求的高级管理人才、推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榜样型慈善家、社会企业家和新一代公益先行者的机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一直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项目上探索实践,打破界限,促进融合发展。

马蔚华介绍,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发起人都是中美知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学院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公益与金融和商业的结合,推出了“公益金融”“影响力投资”“ESG投资”等跨界课程,给公益慈善界学生讲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给企业家学生商业向善、ESG导向的商业模式创新等。从去年开始,学院举办了“GSE全球社会企业家学者”项目,吸引许多优秀企业家参与。推动跨界融合,对探索和解决可持续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104104705

2021年4月9日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为EMP国际公益管理同学讲授公益金融课程

微信图片_20221104104712

2022年1月1日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为EMP国际公益管理同学讲授公益金融课与学员课间讨论

比如,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创办的“GSE全球社会企业家学者”项目,引进日內瓦大学可持续资产与财富管理金博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全球商业领导力和强大社会创造力、拥有远大愿景和社会企业家精神,兼具高端学术水准的卓越社会企业家。GSE同学认为,这个项目的开发,既回应了国家政策,也为企业家更好地加入社会问题的解决中提供专业的教育路径和跨界、互助学习的平台,“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家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挺进;随着‘十四五开局,企业家要更深入民生问题,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增长。”

可持续发展要求每一位国际社会成员成为先驱者和开拓者。GSE首期班的63名企业家,分布在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现代服务等十个领域;其中创始人/董事长占92%、CEO/总经理占8%,境内外上市公司实控人占60.3%。近日,中国管理案例最高奖项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名单中,以GSE同学苏如春所创办的华邦控股集团养老产业为研究对象的案例《华邦美好家园:构双元创新模式,筑长者美好家园》作为唯一养老管理案例成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为行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华邦样本”,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以教育赋能新时代企业家优秀品质

马蔚华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胸怀全球的大视野、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诚实守信的价值观以及报效社会的责任感这些优良品质。由此可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教育为推动商业与公益融合,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有效模式,为推动新的商业文明,践行可持续发展探索创新。据悉,多年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汇聚百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教授传道授业解惑。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诸多国际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着眼于学科建设与社会实践的链接、东西方智慧的碰撞和启发以及商业与公益的跨界创新与融合……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引进课程单元、构建知识体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较强行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全球化复合型人才。突出世界教育体系中的互学互鉴,引导财富向善、商业向善、人心向善,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群体赋能。

微信图片_20221104104724

2019年11月16日马蔚华(中)获意大利圣马尔蒂诺卓越贡献奖

企业家精神是价值观、知识体系和素养的集中体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增强市场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可持续发展,需要企业家升级成为“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则是一个新的领域。在采访的最后,马蔚华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步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一套组合拳,来调动市场、政府、社会之间的资源,推动可持续发展。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企业家群体正在走上历史舞台。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