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进博会,真是不一般的展会!”

听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常委、国家会展中心董事章伟民讲述他的“巡馆”故事

2022年11月04日 22:11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顾意亮

11月1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内步行巡馆,时长2小时;

11月2日下午,又是一圈不打招呼地步行巡馆,时长还是2个小时;

11月3日,陪同相关领导,来了两次“说走就走”的步行巡馆,时长累计超过4小时。

“打招呼的那叫‘视察’,不打招呼的才能发现问题。”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常委、国家会展中心董事章伟民在讲述他的“巡馆”故事时,如是言。

巡遍40万平方米的展区,章伟民不爱坐电瓶车,而是喜欢用脚丈量。“走着走着,总能有新发现。”有一次,章伟民在巡馆中,某外企展台内部布置的消防设施让他印象深刻。一回办公室,就拉着有关同事研究,“美观且隐蔽,还能回收利用,我们得学学。”

在同事们眼中,作为一位资深会展人,自从参与进博会的筹办以来,专业、严谨、细致在章伟民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说到底,他就是爱抠细节。”“因为,进博会,真是不一般的展会!”章伟民说。

采访间隙,《第五届进博会防疫措施影响各类人员情况表》等一份份文件,被送到章伟民的手中。“这些都是常规工作,进博会开幕后还有一系列规定动作。”他给记者看了一份重要活动信息统计,4天内20多场各类活动,涵盖了开展(馆)仪式、签约仪式、论坛以及进博会期间的公益活动。

章伟民说,进博会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展览面积不断扩大,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更密集参展,并将多轮全球首发放在这一平台,这些都让进博会的功能越来越具象——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载体,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舞台,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能成为服务进博会的一分子,累并快乐着。

谈及本届进博会,章伟民表示,进博会办到第五届了,确实值得庆贺,但这仅仅是形式上的。就内涵而言,我们更需要回顾连续5年来的积累。“数字进博”“数字办博”,数字的背后是数据,展商数据、观众数据、签约数据、成交数据……让数据赋能之后的每一届进博会,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探索。

在第5个年头,为什么进博会“越办越好”?能找到的答案很多,上述应是其中之一。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