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胞卓圣翔: 乡音难舍“琵琶圣手”传承千年非遗

2022年11月05日 2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站,转两岸)千锤百炼成就“琵琶圣手(1461174)-20221105213234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记者 照宁)“咱相聚宝岛台南府城头,过去的思绪,酸甜苦辣,受尽煎熬……”曲调如诉如泣,字字溢满乡愁的南音曲在卓圣翔的工作室缓缓流淌着。古稀之年的台胞卓圣翔发白如雪,他身着洁白的唐装横抱着琵琶缓缓弹奏,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这首名为《相聚在宝岛》的南音,讲述一位思念故乡的台湾人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故事,曾帮助厦门市南乐团获得第六届牡丹奖节目奖,实现了福建在中国曲艺最高奖上零的突破。而作曲者,正是卓圣翔,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

痴迷南音 获评省级非遗传承人

南音也称“弦管”,用闽南方言演唱,被称为盛唐之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卓圣翔出生于南音发源地福建省泉州,9岁时由兄长卓圣煌进行南音启蒙,而后师从“南音一代宗师”纪经亩,和人称“厚仙”和“南管先生”的白厚,一位教琵琶弹奏,一位教南音唱腔。求学过程中,他不仅日夜苦练琵琶技艺,还如饥似渴地学习南音作曲的知识与技巧,并跟两位老师一同收集、整理和保存了南音许多传统曲牌和代表作。

之后在台湾的30年时间里,虽生活颠沛辗转,但卓圣翔从没放弃对南音的热爱,终日埋头于南音的谱曲创作和南音琵琶的演奏,技艺在积累沉淀中不断精进。他由南往北,先后创办了高雄串门南乐团、台北奉天宫南乐团,并在20多所中小学开设南音兴趣班,潜心于南音传承。

南音以闽南话为念唱,唱乡音,唱乡情。每天的念唱让已在台湾定居的卓圣翔对回乡有着更浓烈的念想。两岸通航后,卓圣翔重返祖地泉州。曾经的少年已经退去了稚嫩,在业界以精研南音曲牌、指谱以及作曲闻名,他的南音琵琶技艺也十分了得,博得了“琵琶圣手”的美名。他组织台湾当地的南乐乐团到福建巡演,并在2004年受邀担任福建南音网艺术指导,创建南音曲库、录制教学视频,并在此后多年间与厦门各大南音协会有往来,策划了多场活动,积极推动两岸南音交流。

2009年,卓圣翔在厦门定居,仍致力于南音的教学和传承。2021年,福建在大陆先行先试,率先支持台胞申报“非遗”传承人,共评出来自台湾的“非遗”传承人7名,卓圣翔是在大陆的台胞之一。

“‘非遗传承人’是一种荣誉和认可,其实有没有这个头衔,我都会把传承南音这件事做好。”他说。

闽台携手谱心曲 共抒两岸一世情

音乐寄情,南音表达的是思乡情愫。在海峡两岸,人们将酸甜苦辣诉诸词曲。卓圣翔将这种感情融入作品,2010年,厦门市南乐团表演的南音《相聚在宝岛》获得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专家一致认为,音乐曲调和乐队编配既完整保留了南音所特有的艺术本色,又较好地融入了新的音乐元素,从形式和内容上注入新的活力。而这部作品由闽台南音艺术家首度合作,也是卓圣翔的一次大胆尝试。

随后有了很多这样的创作,2018年,卓圣翔依据词意拿捏曲调快慢,耗费一周的时间为泉州南安的《郑成功·祖训》作曲。这部作品从省内一众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此外,卓圣翔还受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之邀,与戏曲梅花奖得主吴晶晶等共同编创演出大型交响南音《陈三五娘》,对非遗进行创作式传承,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今年5月,2022年闽台艺术家南音音乐会在福建举办,南音四大名曲之一的《百鸟归巢》作为压轴戏登场,台上卓圣翔弹奏琵琶,他的学生林素梅轻抚洞箫,罗纯祯奏响拍板,模拟出百鸟争鸣,一时喧闹繁华无两,将演出推向了高潮。一曲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

“南音是两岸唱不断的乡音,每首南音中都有隔不断的乡情。百鸟归巢代表游子思念故土,对游子来说,这是永恒的主题。”卓圣翔的学生、同样也是台胞的罗纯祯说。

免费教学 让南音在“泥土”中生根发芽

千古南音的传承,道路注定是漫长悠远的。但是为了让这一千年古乐不再曲高和寡,卓圣翔一直免费教学,让更多的人学习南音。2018年,厦门翔安欧厝启动“南音泥土计划”,作为传习老师的卓圣翔,不仅特地花费一年的时间调研摸底,制定完整的教学计划,而且带着自己的两位学生,同样也是资深南音老师的罗纯祯和林素梅,一起在欧厝、澳头开班培训。

欧厝的南音代代相传,有很好的民间基础,虽然缺少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但卓圣翔将这里视为是培育南音人才的沃土。“我知道,来这里学习的很多孩子上初中后由于课业压力,就没那么多时间学习南音,但在他们心里播下种子,以后想再重新学习就容易很多。”卓圣翔坦言。

除了翔安,厦门的思明、湖里两区亦有多个社区常常邀请卓圣翔执教。几年来,尽管缺少固定的教学场地,有时借用学生的店铺,有时在寺庙,有时在公园里教学,但卓圣翔依然乐在其中。“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会坚持免费教。”他说。

“再怎么样现在的条件都比以往的条件好。”卓圣翔说。他想起年少时,在煤油灯昏黄的灯光下,将所学的南音教授给乡亲们的场景,那遥远的时光、灯光像南音一样,虽曾远渡千里海峡,却已镌刻在卓圣翔的生命里,生生不息。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