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固魅力依旧

2022年11月05日 23: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1月5日电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固魅力依旧

新华社记者

香港金融科技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近日在香港举行。业界人士和专家认为,这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未来发展有很好推介作用,也反映出香港金融体系依然强韧稳固,魅力依旧。

金融科技周吸引逾万人参会,参展商和参与机构超过800家。参加科技周的国际清算银行创新枢纽负责人塞西莉亚·斯金斯利对香港金融创新潜力充满信心。2019年,国际清算银行在香港设立创新枢纽中心,借此促进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

“自成立以来,香港中心的创新工作迅速取得进展,对于后续成立的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中心来讲,香港都是一个榜样。”她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出席金融科技周时表示, 香港高标准的法治和经济活力吸引着有能力、有创造力的人才。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集人才与资本于一身,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带领香港各界同心协力,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努力稳经济,让香港金融体系依然强韧稳固。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出席活动时表示,在以数据和科学为基础的防疫抗疫形势下,近来香港的多项活动体现了香港的金融优势,并向外界传达欢迎企业和投资者的信息。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汇聚超过200位来自全球约120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涵盖银行、证券、资产管理、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等不同界别。

参加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的纽约梅隆投资管理首席执行官汉尼克·史密茨在会上表示,感受到了这里的活力和香港与内地的联系。

美国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联席行政总裁约瑟夫·贝曾在香港生活了10年。他说,回到这里,看到这个城市重新焕发出活力,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经济自由度2022年度报告》中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自该报告开始发布以来,香港一直位居榜首。该报告涉及五个评估大项,其中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方面,香港继续排在首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拥有无比强大的抗逆能力,过去数十年间虽经历不少跌宕起伏,但面对重重难关,自身金融体系依然强韧稳健。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认为,两大金融盛会在香港举行,对市场的未来发展有很好的推介作用,将大大提振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融资功能。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香港股市市值超过42万亿港元、共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港股去年全年总成交额为41万亿港元,为历年新高;香港保险业的管理资产超过4.5万亿美元,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过去13年,香港七次登上全球首次公开募股集资榜首;香港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亚洲国际债券发行中心。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离不开内地金融监管机构给予的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线上出席金融科技周时表示,香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香港与内地在金融市场联通、“一带一路”投融资、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记者:王茜、陆芸、郑欣、张雅诗)(完)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