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全国政协书院"诗词艺术古今谈"自约书群举行线下讲座活动

刘奇葆出席

2022年11月08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彤)11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书院“诗词艺术古今谈”自约书群举行线下讲座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

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朱良志做题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诗情”的主旨讲座。文人画是中国古典艺术的精华、中国文化的瑰宝,蕴含着深刻的诗性精神。“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古代的诗书画不可分割。”朱良志认为,“文人画”也可以称作“人文画”,是具有“士大夫气”的绘画,是体现一定的思想性、人文关怀和生命感悟的艺术。他在讲座中引用苏东坡、赵孟頫、沈周、唐寅、八大山人等历代文人诗画,并以“漂泊者的理想”“山静似太古”“心性的拓展”“心灵的对话”“恢复生命的感觉”五个部分来阐释“文人画”所蕴含的对生命存在本质和价值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委员们围绕“文人画”的历史价值、古代诗画如何与现实环境相平衡等问题深入交流。

讲座由全国政协委员、“诗词艺术古今谈”自约书群群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刘宁主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阎晓宏,“委员自约书群”总群主刘晓冰,部分“诗词艺术古今谈”自约书群成员、全国政协委员等参加讲座。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8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