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矢志笃行"三个坚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

2022年11月09日 09:07  |  作者:徐新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击鼓催征,给人以强烈的信仰感召、鲜明的方向指引、磅礴的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历史经验、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部署的同时,也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矢志笃行“三个坚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一)

中华文明5000年,没有哪个100年像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这100年,发生如此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成立这100年,没有哪个十年能像新时代这十年取得如此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成功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判断历史大势、引领历史潮流,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智慧的结晶。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迈入新征程的领路人、主心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新时代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执行“八项规定”入手,以上率下正风肃纪、“打虎”“拍蝇”,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坚决把全部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各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水平,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圆心守得更加牢靠、更加坚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经过几十年奋斗和探索走出来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人民政协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人民政协事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推动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出台,引领人民政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着力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不断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形成了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在服务国家治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凝聚共识职能全面加强。着眼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提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全面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党的建设水平实现跃升。召开了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次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制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三)

党的二十大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就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了重大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三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新发展。人民政协要自觉担当政治责任,聚焦党的使命任务,矢志笃行“三个坚持”,始终围绕中心演好“协奏曲”、服务大局唱好“大合唱”。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为“中国之治”提供了有力支撑,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下恶性竞争、相互倾轧的“制度病”形成了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好制度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报告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确立了重大指导原则。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统一战线组织始终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定位;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发展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使命。报告统揽根本保证、首要定位、重要使命,创造性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人民政协要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刻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个人民民主的真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职责的新概括。这一要求,更加深刻地将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通起来,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统一起来,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说明人民政协在新的形势下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高度的时代性、实践性、针对性。报告在强调“相互贯通”和“双向发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任务,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人民政协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探索创新,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政协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9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