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法律周揭幕 彰显香港法治优势

2022年11月10日 08:5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0日电(记者 徐金玉)11月7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主办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2022”开幕,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出席活动的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荣誉主席陈清霞介绍,“香港法律周2022”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相关范畴的顶尖国际专家、执业律师,以及知名国际组织的代表。活动共持续5天,将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多项国际重要活动,包括香港律师会第五届“一带一路”论坛、香港调解讲座2022年度仲裁会议和法治大会等。

“与会嘉宾将围绕国际文书和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机制、促进寻求司法公正、推动法治建设以达至可持续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法律科技方面的最新发展等广泛议题进行交流探讨。”陈清霞表示表示,“香港法律周2022”的成功举办,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对香港,以及对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法治和优势充满信心。

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法治之利彰显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确保“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陈清霞介绍,与会专家还探讨了有关香港与内地协作的相关事宜,目前以上海、厦门、深圳人民法院为试点,开展认可和协助香港对企业破产程序开展试点工作。容许香港的法庭,透过普通法案例原则,于以上内地法院提出请求后,由内地法庭协助执行香港法院作出的公司清盘令,并提供支援,协助符合条件的香港债权人在内地追回债务人在内地的资产。

“我相信,此安排将进一步提升国际投资者在香港投资营商的信心,巩固及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陈清霞说,“香港具有健全的司法体系,且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英文、中文双语普通法体系的司法管辖区,同时香港拥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地理优势,可以扮演联通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因此,我相信这些都是许多国家选择在香港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的原因。未来香港会立足这些优势,创造更多机遇。”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