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中国智慧助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展

2022年11月15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云勇

在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构想,为全世界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价值共享、安全共治指明了新方向。2022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如期而至,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这进一步从政治思维、利益形态、文明发展、全球治理等维度深刻诠释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意义,为世界网络空间的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九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规模持续扩大,所展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真正映射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由此根深蒂固,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引导了主权平等、和谐稳定的国际关系,塑造出协同合作、责任共担的政治思维;打开了信息互通、红利共享的世界格局,创造出互利互惠、全球一体的利益形态;促进了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文明意志,推动建设智慧融合、文化相承的精神家园;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治理环境,有助于与时俱进、精准高效的全球治理。

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中国方案出类拔萃,中国实践成绩斐然,中国贡献举世瞩目,中国智慧熠熠生辉。

聚焦国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指引下,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如破竹。5G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全球领先;北斗系统建成开通、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智慧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消费、文娱、政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多元化演进,促进了资源均衡、民生普惠、数字包容,展现了中国网络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一系列围绕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出台,推进了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维护着网络空间的普法力行、司法公正、执法公平。从新基础设施的规模化建设,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显性化增长,再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跃迁,中国的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坚强的发展韧性,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树立起标杆示范。

放眼国际,为持续畅通双循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为世界网络空间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围绕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中国云计算积极为非洲、中东、东南亚国家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云服务支持。包括51个国家、141个合作伙伴在内的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就是例子。围绕数字经济活力迸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与中亚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促进五大洲23个国家间的多层次电子商务交流。围绕数字治理精准高效,《“中国+中亚五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成效显著、共识彰显,迈出坚实步伐。围绕数字文化繁荣发展,“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获得了全球15个国家1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响应;“敦煌学的跨时空交流与数字保护探索”活动推进了文化的数字化传播与沉淀。围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截至2021年,中国已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建立了“CNCERT国际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共同提升网络安全。围绕数字合作互利共赢,2017年中国发布首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展现交流合作、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中国主张。

面向未来,正如国务院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中所述,中国将秉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稳定;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合作;维护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安全稳定;合作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促进数据安全治理和开发利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坚持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的中国主张,让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云南联通新通信董事长)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