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舒卷之境

——李汉平花鸟画品鉴

2022年11月16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2日   第 08 版)

《南国四条屏》中国画 李汉平 作

《金风》中国画 李汉平 作

作者:李兆玥

唐朱景玄在《唐朝名画录》中曾说道:“伏闻古人云:画者,圣也。盖以穷天地之不至,显日月之不照。挥纤毫之笔,则万类由心,展方寸之能,而千里在掌至于移神定质,轻墨落素,有象因之以立,无形因之以生。”所谓“穷天地之不至”“显日月之不照”,即是“无形因之以生”的精神,即所谓的“意”。画家在方寸之间挥笔,展现出天地万物的生命精神,这种意象性的表达方式是中国画最为核心的追求,蕴含着画家的主体精神及其对生命的体察。画家通过“游”的方式体察世间万物,以心观物,并借由画作表现出超越客观物象的心灵图景,李汉平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中国绘画传统,通过多年探索,作品营造出了一种宁静幽远的舒卷雅致之境。

李汉平早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后又入中央美术学院深造,学院教育使他具备了扎实的造型能力与专业素养。其笔下无论是白描写生、兼工带写,还是大写意花鸟,都充满着和谐、静谧、恬淡的气息。雅致的笔法、清透的墨色、明净的色彩以及“工”“写”结合的创作技法,使其作品既有唐宋时格物致知的雅淡,又不失元明文人的疏野气象,形成了汲古开新之路。

写生是花鸟画家的基本功和创作的源泉。唐张璪最早提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论述,已然成为中国绘画理论的精神本源。清邹一桂曾在《小山画谱》中提出:“今以万物为师,以生机为运,见一花一萼,谛视而熟察之,以得其所以然,则韵致丰采,自然生动,而造物在我矣。”从李汉平的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并非是一位囿于传统的画家,在数十年的创作实践中,始终坚信并努力从写生中寻找中国画革新的突破口,在长年不断地深入自然、体察万物中提炼出世间物象的物理、物态,从日常的花卉植物到热带雨林,极大地突破了传统的梅、兰、竹、菊程式化素材,绘画语言也随之得以拓宽。

李汉平以极大的热情专注于写生,不断对物象的形态、结构进行揣摩,以达到下笔如入自由之境。正如张大千所言:“作画要明白物理、体会物情、观察物态,只有这样才算达到了微妙的境界。”或许是长期深入自然、细微观察的缘故,他从不肯放弃那些自然生命中的细微变化,如花木出芽、叶脉转向这些微小的细节,他会以细腻的白描手法与恣意的大写意手法相结合,在笔尖婉转之中勾勒出花瓣、枝叶的姿态变化,与以往那些概念的、程式化的花卉作品形成鲜明对照,正所谓“笔笔有形,笔笔留意”。这种“工写结合”的创作手法,既体现出了花木的自然生动之美,又不失用笔的简劲概括及疏密节奏变化。

李汉平的笔下讲究画面放逸生趣之感,对于花卉的描绘则趋于细腻柔美并施以浓丽色彩,正是在这纵逸与细腻之间,收放自如地表现出大自然中动与静、兴与衰的关系,于墨色之间实现了物我相融。

“笔墨当随时代”,在当代多元绘画观念冲击下,传统的构图模式和色彩理念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审美需求。求新的路上,李汉平并不满足于对新材料、新技法的简单采纳,而是在中国画的传统意象表达的基础上,结合西方形式构成理念,试图拓宽花鸟画的精神内涵及审美图式,使作品更富有时代气息。他意识到花鸟画的变革仅从题材上拓宽是远远不够的,要体现时代主题必须从表现手法、视觉形式、审美观念上寻求全方位突破。首先,在构图形式上,他放弃了传统文人画大量留白的程式布局,而采用了一种“满构图”,以打破时空的局限,扩大视觉张力;其次,在主体呈现上,他又突破物理常规,主观调配物象的位置,以实现自己内心的审美目标;而在色彩表现上,他也并未延续“随类赋彩”“墨分五色”等传统的色彩观念,而是更加关注色彩的对比、调和、节奏和均衡以及色彩本身的表现力,使画面更鲜艳亮丽,增强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同时,为达到视觉上的平衡,他又采用浓重的墨色,这样既沉稳了画面,又不失传统中国画的审美意蕴。

在当代各类信息空前繁杂、物质文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一再囿于古代花鸟画家的创作范例和图式并非明智之举,因为我们不可能回到古人所处的时代,也无法依据古人的理念来审视当代的艺术创作。纵观当代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现状,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植入时代生活,以艺术家独有的视角和感受为时代高歌,李汉平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范式,他在作品中所体现的雅正与淡逸正是这个时代所需求的一味美学补药,其努力追求的审美境界或许正是现代人精神自由的栖息之地。

李汉平,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驻校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理事、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出版有《关照自然——李汉平花卉写生作品集》《李汉平花鸟画》《美术家——李汉平》《李汉平画集》。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