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阿甲题梁金生画像

2022年11月17日 13:30  |  作者:刘兴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阿甲(1907—1994),武进湟里镇人。自小拜师学京戏。1938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考上鲁迅艺术学院。后从事戏曲工作,现代京剧《红灯记》的编剧兼导演,中国戏曲表演理论的重要奠基人。

梁金生和姚淑萍夫妻分别是延安保育院小学校长和延安第二保育院院长。1941年,他们在延安结婚,夫妻俩为延安的保育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46年,梁金生被党中央秘密派往越南(安南)开展革命斗争。在谈判桌上,他喝下了国民党特务投下的毒酒,牺牲在越南的战场上。那一年,姚淑萍才28岁。

在延安时期,阿甲与梁金生夫妇也有一段深厚的交往过程。当时阿甲正在延安进行京剧和评剧研究,梁金生正在延安进行教育工作,两个人的交往逐渐多了起来。有一天,阿甲提出要给梁金生创作一幅头像画,梁金生愉快地答应了。头像画好后,梁金生十分满意,一直收藏着。后来梁金生赴越南进行革命斗争前把这幅头像画留给了他的妻子姚淑平,成了他重要的遗物之一。

1987年9月15日,姚淑平同志前去看望阿甲,拿出一幅她爱人梁金生的头像。阿甲一看大吃一惊,竟然是他40年前在延安时期给梁金生同志画的头像。姚淑平说梁金生于1946年在支援越南革命斗争中牺牲,所以她一直将这幅画携带在身上几十年,这中间虽然几经劫难却失而复得,实属不易。但因时间久远历经劫难,画底已经破损不堪了,题字也变得模糊不清了。阿甲感慨不已,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在延安英姿勃发的梁金生。于是,他重新在画像上写下:梁金生同志像,以示留念。同时也表达了对梁金生同志的深切缅怀之情。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