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田园即课堂,把书本知识带到田间地头

——河南省郑州艾瑞德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探索

2022年11月21日 15:22  |  作者:陈琳 李丹阳 杨飒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有这样一所学校,单独建设300亩的田园校区,每个班分一亩地,学生、老师、家长一起耕种。在劳动实践中,通过磨练意志,用双手成就美好未来,使孩子们学会生活,学会创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

有这样一所学校,校园里没有保洁工,所有劳动任务均由学生完成。同学们见到垃圾就“弯腰”,劳动从被动安排,成了学生的主动意识。

有这样一所学校,11年都在致力于劳动教育难题破解、劳动场域建设、劳动课程开发、劳动样态营造,以校园、家园、社园(社区)、田园为主要场域,建构“四园联动”、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场域与实践新机制。

这所学校河南省郑州艾瑞德学校,学校的“四园联动”劳动教育实践探索,成为打开劳动教育的一把钥匙。

劳动实践丰富时,理论就显得苍白

中原大地,秋分时节,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正从艾瑞德学校田园校区传来。家长手扶犁,学生拉着犁,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耕种景象。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38

秋分,对中国农民来说是丰收节,对这所学校的师生、家长来说,一切的丰收都源于辛勤的播种。近几年来,艾瑞德学校每年都会在秋分节气举行隆重的“开犁日”。

自2011年建校以来,艾瑞德学校就单独建设了300亩田园校区,为每个班级划分一亩田。师生种地,家校携手,坚持11年之久。

11年来,学校致力于劳动教育难题破解、劳动场域建设、劳动课程开发、劳动样态营造,将劳动教育这个大命题,在温度与故事的土壤里“落实、落小、落细”,以校园、家园、社园(社区)、田园为主要场域,建构“四园联动”、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场域与实践新机制,学校因之成为中原大地的教育品牌。

学校成为中国2020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入选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全省首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获得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吸引全国各地800多所学校前来参观学习。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到校考察后称赞:“当这样的劳动实践很丰富时,理论就显得苍白了。”

每次被抽中劳动的班级,都会欢呼雀跃

在艾瑞德学校,每周升旗仪式上都会抽取“白鸽班”“劳动班”。“白鸽班”负责喂养校园中的鸽子,“劳动班”负责养护绿植、捡拾垃圾,并记录劳动周记。每次被抽中的班级,都会欢呼雀跃。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43

一位省内校长参加升旗仪式后说,“有些地方孩子们听到劳动轮值,会有些不情愿,当我在艾瑞德升旗仪式听见孩子们抽到劳动班级的欢呼声时,深受感动。孩子们深层的价值感被调动了。”

五(4)班殷悦晨同学自荐竞选劳动委员,她热爱劳动,打扫班级卫生时一丝不苟,书柜的每个角落都蹲在地上,一遍又一遍擦拭。她说:“书柜里放着的不只是书,更是我们认识世界的窗户。”

艾瑞德学校是一所没有保洁工的校园,所有劳动任务均由学生完成。学校设有校园义工岗、年级劳动区、班级劳动岗,处处有人劳动、事事有人完成,同学们在校园中随时见到垃圾就“弯弯腰”,劳动从被动安排,成了学生的主动意识。

从清晨走进校园,便看到到处是学生劳动的身影。一天的生活从“洒扫”开始,放下书包就拿起劳动工具,擦栏杆、扫地、拖地、倒垃圾、摆桌椅。就餐时,“就餐值日生”穿着黄色马甲,在“一倒餐、二放碗、三放筷子、四放盘”的要求下,践行“光盘”行动,清洗泔水盘。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47

三餐后,劳动义工活跃在校园角角落落:“瑞德快递”为学生和老师送“物”上门,“图书管理员”在读书广场做分类整理,“劳动小卫士”拿着红桶和夹子捡拾校园垃圾,班级“开关长”“水杯长”“黑板长”……个个在行动,人人在劳动。

在生活区,生活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我劳动,我快乐”的劳动实践主题活动,分别是:养生活习惯、理有序空间、烩一桌好菜。一位小朋友学会洗袜子后,欢呼跳跃抱着老师说:“老师你看我洗得袜子比妈妈洗得干净!”。

一堂“煎鸡蛋”的劳动课正在进行,李涵颖同学把自己第一个煎好的鸡蛋端给自己的生活老师,她说:“老师很辛苦,我想让您第一个尝尝我的作品。”

学生在劳动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在劳动中认识到劳动人民的不易、劳动果实的珍贵,从而学会劳动、爱上劳动、争做劳动能手,各式各样的劳动岗成了“香饽饽”。

涵盖61项生活技能的《劳动技能成长手册》

艾瑞德学校制定《劳动技能成长手册》,手册涵盖61项生活技能,比如一年级要学会洗手刷牙、洗袜子、洗就餐服,四年级学生要学会熬营养粥、整理鞋柜,五年级学生要学会煎鸡排、缝扣子、制作糖葫芦。三年级学生刘一涵自豪地把做菜的全过程写成《我学会了西红柿炒鸡蛋》的文章,并被学校收录在劳动教育成果集《扎根》一书中。

在学校家政课程中,五(5)班刘天贺同学不仅学会独自烹饪简单的菜肴,还在家长特别忙碌的时候为他们做美味的食物。当妈妈第一次吃到孩子做的饺子时,她幸福得流泪了。艾瑞德学校有许多像刘天贺一样的学生,都爱上了家务劳动。

从2017年起,学校就依托家政课程进行家校联动,研制《家长工作指导手册》,让家庭劳动教育周周有主题、事事有清单。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校制定1-6年级不同的家政项目,让学生周末或假期在家动手完成。鼓励每一个家庭“营造崇尚劳动的家庭氛围,父母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言传身教,让孩子自己动手培养爱劳动的好品质、好习惯”,并为每个年级的家长发布不同的“学生家庭劳动作业包”,让家长清楚孩子小学阶段要完成的家庭劳动具体内容和指导方法。

其实,在家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等,对于艾瑞德学校的学生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家务劳动的意义已不单单是学会了什么样的生活技能,而是让孩子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来成长,来创造,来付出,来表达对家人的爱。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51

“经过一种爱”——让城市在爱中醒来

2021年12月10日,凌晨三点,零下三度,还在寂静中的城市,被一群孩子用爱唤醒了。这是艾瑞德学校“六个一”主题课程之一:“经过一种爱”——让城市在爱中醒来。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55

每年初冬季节,每届三年级的全体师生,都会在凌晨三点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分别走进公交站、地铁站、环卫所、消防大队、早餐店等地方,去探寻这些最早唤醒城市的人们,是怎样工作的,并力所能及地参与他们的工作中,为这些早醒来的劳动者送上自己的关心与问候。

三年级通过“经过一种爱”主题课程,在劳动中习得感恩、理解和尊重。有一天,学校收到了一封来自某酒店的感谢信。原来,当艾瑞德学生研学结束离开酒店,工作人员整理房间时,发现孩子们住过的房间干净整洁,物品一一归位,床被更是像没动过一样,工作人员担心孩子们睡觉没盖被子,孩子们说,“我们通过参加‘让城市在爱中醒来’,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辛苦和不容易,自己收拾好了,不给你们添麻烦。”

同时,艾瑞德学校有意识、有目的地进行资源链接,与企业、工厂、社区和社会团体保持互动,通过多维度社会实践,增加儿童的劳动体验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岗位体验,获得职业启蒙;工厂参观,感受工匠精神;社区服务,培养奉献品格。在体验中,学生更加感受到生命的高贵正是源于劳动中的无私奉献。

一亩田,种出了对伟大祖国的敬爱

2019年,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一(8)班学生在班级“一亩田”悄悄地用大蒜种下“中国”二字,当绿油油的蒜苗长出地面,这两个大大的“中国”也长了出来,成了田园校区网红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501

孩子们说,祖国就是脚下的土地,把“中国”两个字种在大地上就觉得心里美美的。他们没有喊出爱国的口号,而用汗水写出了“中国”,伴随着种子在土地里生长,爱国也悄悄长在他们心里了。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听了这个故事后感慨道:“艾瑞德学校学生不仅种地,更是在种德。”

为让学生更多地通过自己的双手劳作和创造,田园校区没有配备现代化农具。农作物旱了,学生就连接上地头的水管来浇水;田间长了杂草,师生就一根一根拔除;果实成熟,学生一个一个去采摘,并将自己种植收获的土豆、玉米、南瓜、红薯等带回家烹饪,品尝“别样的劳动滋味”。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505

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一年四季都在田间。田园校区成了家校沟通的新桥梁、亲子互动的新场地、教学相长的新园地。

芒种时节,不少班级师生、家长都去田园校区收小麦,三(2)班32位家长和孩子,人人参与,班主任王冰老师她感慨道:“劳动的童年时光是难忘的,也许等他们长大后记不起来玩过什么好玩的东西,吃过什么好吃的零食,但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的劳动经历,一定是历历在目。”

五年级学生肖雨晴爸爸说:“田园学校是我与孩子的诗和远方。”

“田园即课堂,种地即作业,动手即收获,班级‘一亩田’就像是另一间教室,将书本知识带到了田间地头,让学生所学知识场景化、生活化。”艾瑞德学校校长李建华说。

滚滚车轮推动十一个春夏秋冬的丰实轮转,千余名师生在“真动手真实践”中规划出劳动教育的线路图,以劳动联动“校园、家园、田园、社园”,亲自动手、亲身体验、亲近生活、亲爱劳动。四园联动,成为打开劳动教育的一把钥匙。

(通讯员 陈琳、李丹阳,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