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要闻

蔡瑞: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2022年11月23日 16:18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何方 摄影/徐康辉)“那种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从电视、网上和你亲身在现场参与我们国家这样一件大事,那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蔡瑞——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荣获“灭火救援精兵”“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位功勋满身的消防指挥员,在说起自己党的二十大代表身份时依然难掩自豪。

蔡瑞

蔡瑞

担子越重 认识越深 

2005年,蔡瑞刚加入消防队伍,就由老兵带领着参观了所在中队的荣誉室。看着先进典型墙上的老兵先进事迹和照片,蔡瑞发现,这些先进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那时候刚入伍,还什么都不太懂,但朦朦胧胧有个感觉,就觉得党员特别神圣。”年轻的蔡瑞彼时觉得既钦佩又羡慕。那时,蔡瑞给自己立下了第一个目标——入党。

“作为一名党员消防战士,时刻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好好训练,确保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能圆满完成。成为消防指挥员以后,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带好一支队伍,如何规范组织好党组织生活,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今,拥有17年党龄的蔡瑞对党员这个身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现在的他觉得,党员更是一种标准的体现。“肩上的担子重了,压力也更大了。可担子越重,就越要把它扛稳、扛好。”

自2014年驻守故宫特勤站以来,8年时间里蔡瑞带领队员对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进行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巡逻巡查,深入开展实战化灭火操法研究演练。他坚持用脚丈量每一个角落,带领队员逐一检查8728间殿宇宫室、168个消火栓、3100多个灭火器、5000个智能火灾探测器,为每个宫殿量身制作了火灾扑救预案,把防控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延续了故宫博物院“零火情”的纪录。

工作重点在变 工作态度不变  

很长一段时间,蔡瑞一直在研究、训练如何快速处置、扑灭火情。他荣立过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获得过“灭火救援精兵”等救火荣誉称号。而调任故宫特勤站以来,蔡瑞的工作重点更多放在“防”上。

“别的建筑着火可以重新盖,故宫要是着火了,消失的是承载600年历史的文化瑰宝。”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是故宫延续已久的防火灭火传统。春秋两季,故宫内的杂草和落叶须及时清除,每年清理的可燃物高达几十吨;夏季,要确保故宫内未开放区域的水缸注满水;而在冬季,零下十余摄氏度的天气里,蔡瑞和队员们要将金水河的冰面凿出窟窿,确保在危急时刻能够就近取水。

为了更全面地防控火情,经过细致地研究调研,蔡瑞对故宫的防火规章制度进行了优化,要求全面禁烟禁火。除此之外,他还积极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的创新手段,每周固定时间与故宫各种应急安保力量进行联合消防演练,定期举行故宫消防运动会,潜移默化地引导员工的消防安全理念。

角色虽不同 同样用心对待

“凌晨3点升旗,升完旗我们就恢复常态化执勤,穿着战斗服,在消防车里保持待战状态一直到夜里下勤。”一天十来个小时的执勤让刚参加国庆勤务的蔡瑞第一次确切认识了“坚守”二字的涵义。此后,蔡瑞迅速调整心态,积极向老兵请教备勤经验,夯实战训技能,很快便适应了长时间、高强度的勤务保卫工作。

故宫特勤站所在地也是故宫的老建筑,停车库比较矮小,大型消防车进不去,而且停车库的铁门年代久远,每次开启也比较费时间。除此之外,特勤站的生活条件也十分艰苦。“吃饭睡觉一间屋,洗澡要去二里地,一张光盘看三天,洗个衣服晾四天,执勤安保一整年。”这是以前故宫特勤站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老式的古建筑既影响出警速度也无法保障队员的基本日常生活。蔡瑞到故宫特勤站任职后,经与文物建筑专家反复讨论研究,并在故宫博物院的大力支持下,对营区环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通过3年的时间将故宫特勤站建设成标杆消防站。

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除了要承担原本的灭火救援工作以外,还成为了各种复杂特殊灾害救援的主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从单一救火转向综合性应急救援,正是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体现。你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干好这个岗位上的事。”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蔡瑞对自己的要求一直没变。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