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真商量聚人心 高言值把文脉

济南的中国式“商量”故事

2022年11月24日 11:31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囯垒 通讯员 陈国欣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政协网、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社联合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山东济南开启。

“不避短板、不唱高调、不说空话,用真商量凝聚人心,以高言值把脉文化,在浓厚而热烈的氛围中形成共识。”济南市政协委员钟倩,在泉城文化专题“商量”发布后,如此撰文评价。

何为“商量”?这是济南市政协自2017年,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按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在山东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和新媒体打造的具有泉城特色的全媒体协商平台。

济南市政协供图

厚植历史文化根基

“济南的老城区和商埠区存有大量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这些历史遗存是城市的无价之宝。”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李铭表示。

参与“商量”后,各方一致认为,古城是山、泉、湖、河、城的核心载体,是济南的无价瑰宝,更是历史文化的实体象征。古城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与关注,如何在传承中保护、保护中发展是城市更新面临的考验。

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古城保护有关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成立济南古城保护工作总指挥部,第 45 专题“商量”的嘉宾受邀成为古城保护专家组成员。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平台的作用,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泉城的历史文化保护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济南市政协供图

数字赋能“码上商量”

“工作时提案不再提交纸质版,从电脑上、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社会各界参与起来都方便!”张扬说,“码上商量”让她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政协参与方式,更为其他想积极参与到“商量”讨论中的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数字体验。

济南市政协“码上商量”于今年4月在微信小程序正式启用,第一个上线小程序的“商量”是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承办的“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截至专题片播出,扫码访问量达到 65 万次。8 月初,第二个“深化泉水直饮工程 圆泉城人喝泉水梦”的专题上线,截至播出,共收到线上留言 3300 余条。市政协不仅及时准确回复,还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收录到协商专报中进行梳理汇总,也鼓励各部门邀请留言的积极分子参与线下商量调研。

如今,“码上商量”平台已经成为委员和市民反映诉求、建言献策的平台,是民智汇聚、凝聚共识的平台,也是成果发布、信息反馈的平台。

陈国欣摄

协同共享扩大成效

“市政协开展‘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商量后,参与的长清区政协、历城区政协主动响应,照此模式开展。”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广华表示,章丘区政协也紧随其后,启动了“融入北方种业之都 推动黄河战略落实”专题商量,并邀请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参加。

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分别以数结合市、区实际和各自定位提出了不同意见建议,并互相借鉴共享协商成果,深化了商量成效,形成市区两级政协同专题传导联动,叠加拓展了商量的层次和深度,形成了叠加效应,延伸和扩大了通过商量解决问题的成效。

除此之外,针对所关注的问题事项,各级政协委员通过在参加现场调研和商量座谈时提出意见建议、在市政协“码上商量”平台提出真知灼见、界别组委员微信群留言讨论等形式,实现了委员之间、与专家互动、与市民互动、与基层干部互动、与市政府职能部门互动。这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一个随时随地议政建言平台,也是全新的线上线下全方位履职平台,受到广泛欢迎。

央视评论员杨禹曾在直播全国政协会时评价济南政协,“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非常近。”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