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吴贻芳的愤怒

2022年11月24日 12:02  |  作者:顾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2年5月,吴贻芳接到美国密执安大学的来信,信中告诉她,经过该校校长的大力推荐,决定接受她去该校学习。当年8月,吴贻芳就来到密执安大学,进入该校研究生院生物系学习。

吴贻芳从小上的是教会学校,自立意识较强,她很快就熟悉并适应了密执安大学的一切。她的英文基础非常好,学的又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成绩自然是出类拔萃的。但她并不满足这些,她深知这样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十分珍惜。为了采集标本,她将积攒下的钱买了一辆破旧的福特牌汽车,经常驾驶这辆老旧的汽车外出收集标本,进行考察,成了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

吴贻芳的勤奋和热情很快赢得了中国留学生们的好感。1924年,她被推荐为北美中国基督教学生会会长,1925年又当选为留美中国学生会副会长。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吴贻芳的社会活动能力不一般。

1925年,国内发生了五卅惨案,当时美国的各大报纸都刊登了这些消息。吴贻芳在紧张的学习中仍然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她多么希望祖国能够强大起来,不再受人欺侮。1926年的某一天,一个外国的总理应邀来校演讲,听讲的师生有4000多人。在演讲中,这位总理十分傲慢地声称:“中国不能算为一个近代国家,邻近的亚洲国家应当就近移民到中国去。”这是典型的赤裸裸的侵略理论,这里所谓的“移民”,就是殖民的另一种说法。

同时,这位总理在言辞中对中国人还颇多讥讽,在场的中国留学生闻之哗然,群情激奋。吴贻芳更是气愤,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极大污蔑。

这天晚上,吴贻芳连晚饭也没有吃,奋笔疾书,写了一篇批驳文章,刊登在学生自己编辑出版的《密执安大学日报》上。中国同学读了觉得十分解气,认为写得好,美国同学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见了她也表示赞许。但是吴贻芳深知,只有祖国真正强大起来,国际上这种轻视中国人的现象才会彻底消除,从此下定了教育救国的决心。回国后,她于1928年受聘于母校金陵女子大学,先后主持校务23年。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