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高晓声写“陈奂生”

2022年11月24日 12:05  |  作者:周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83年,《陈奂生上城》拍成电影后,迅速红遍了大江南北。影片中的主人公“陈奂生”是否确有其人,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其实,“陈奂生”是有原型的。他就是高晓声家族的堂兄弟高焕生。高晓声对高焕生知根知底,彼此很熟悉、很了解。因为两个人既是邻居,又是本家亲戚。从1957年之后的20多年间,高晓声一直生活在农民中间,与乡亲们休戚与共,风雨同舟,自己也成了地道的农民。

同电影里的陈奂生相比,高焕生身材魁梧,显得很有力气。只是有点憔悴,太阳穴凹陷,颧骨凸起,下巴弯弯的,向上翘着。他也不穿电影里的中山装,平时上身穿蓝布短衫,布搭襻纽扣;下面是黑色大裤管抿裆裤,穿时拉一拉白色裤腰,往左一摺,然后用帆布带束住。

看到《陈奂生上城》被拍成电影后,高焕生郁闷极了,不止一次说道:“高晓声是写现实。他写卖油绳,我真的卖过,卖得好一天能赚十来元。那个‘投煞青鱼’的绰号也是我的。但因为这个电影而影响了我的生活,我真是心有不甘。”电影《陈奂生上城》拍完后在董墅村公映,大家都怂恿高焕生到场现身。结果他一个劲儿拒绝,说道:“我不去,坚决不去。要是我去了,大家都不看电影,全来看我了!”

后来镇上也要放电影了。吃晚饭时,不少人围着他的女婿起哄:“快去看你老丈人啊!大家都去看啊!”他的女婿气得跳脚,心想:“我让你们看不成!”于是,就操起一把剪刀,蹿到露天电影场,“叭”地把电线剪断了。这下大家都没法看电影了。镇公社向高焕生索赔,他把头一仰,推卸责任说:“不关我的事,全是高晓声写文章写出来的事!你们要赔偿,就找他去!”

然而,在相邻的焦溪乡翟家湾放映后,当地老百姓齐声称赞高晓声把农民写得活灵活现。直到现在,当地群众还对此津津乐道。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