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整治霸座行为须法治亮剑

2022年11月28日 15:22  |  作者:​潘铎印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以下简称《客规》),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客规》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发现霸座或者其他扰乱秩序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霸座是不道德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客规》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车票载明的时间、车次、车厢号、席别和席位号乘车。我国民法典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这也意味着,对号入座是乘客应履行的法律义务,霸座者不按约定乘坐,违反了有关规定,承运人有权追究霸座者的法律责任。同时,面对霸座人员的无赖举动,《客规》提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该规定实现了铁路部门与公安部门的有效联动,给不文明行为一记重拳。

整治霸座行为须法治亮剑。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均将霸座行为归入寻衅滋事的处置范围内,将其定性为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法治社会绝不应姑息迁就严重失德违法者,霸座行为侵犯他人正当权益,破坏公共秩序,必须依法严厉打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违反法律规定须严惩,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加强联动执法,用法治利剑整治霸座行为,对霸座者进行刚性约束,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提高法律的震慑力和约束力,维护公共交通出行规则。

公共交通工具并非法外之地,乘客应遵守乘车秩序,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任何社会主体都应对法治心存敬畏、崇尚规则、谨守分际,共同维护公共利益、守护交通文明。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