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2022年11月29日 15:2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传统钢铁企业担心的低碳发展带来的成本上升将不再是问题。因此,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各种障碍将陆续被攻克,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11月22日,在2022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暨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如是说。

钟绍良介绍道,在过去几十年中,不锈钢是全球钢铁行业三大明星产品(另两项是先进高强钢、电工钢)之一。自1980年以来,全球不锈钢年产量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4%,而同期碳钢的增长率仅为2.4%,与不锈钢有竞争关系的铝增长率也仅为3.7%。2005-2021年间,全球不锈钢产量增长了1.25倍,中国不锈钢产量占比从2005年的13%上升到56%。“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不锈钢生产和消费的绝对中心,现在中国也是全球领先的不锈钢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钟绍良说。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测算,全球每吨钢的平均碳排放约为1.85吨,而不锈钢的吨钢碳排放约为2.23吨,仅比碳钢高0.4吨左右,其中64%即1.42吨是由铁合金作为原料带入的。“尽管每吨不锈钢的碳排放略高于碳钢,但是如果考虑到耐用性能,不锈钢的环境优势更为明显。”钟绍良以一个典型的建筑或机械结构为例对比道,为了实现150年的结构寿命,如果使用铝合金,每吨功能结构在150年中需要排放8.5吨二氧化碳;如果使用碳钢,则只需排放4.3吨;而如果使用不锈钢,仅需排放3.3吨。“采用不锈钢有利于减少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环境影响,同时有利于实现全生命周期成本最小化,其超强的耐用性可以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比同类材料减低30%左右。”钟绍良分析指出。

“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时代已经到来,先行的企业已经逐渐开始享受领先一步转型的果实。”钟绍良以宝武正在研发的富氢碳循环全氧冶炼高炉为例说,在实现减碳的同时其生产成本已经低于传统的高炉。此外,尽管不锈钢的吨钢碳排放仅比碳钢高0.4吨左右,但这是全球平均值。如果以短流程采用全废钢生产不锈钢计算,吨钢碳排放量不到1.9吨;而如果采用长流程和红土镍矿生产含镍生铁和不锈钢,吨钢的碳排放量可能超过4吨。这意味着,长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具有成本上的经济优势,但是同时又有碳排放强度上的明显环境劣势。“面向未来,长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需要高度重视企业的低碳发展战略,尽早制定和实施低碳行动计划,适应下游用户对产品碳排放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他分析指出。

那么,中短期内钢铁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钟绍良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进入21世纪20年代后面临的全新的、历史性的挑战,对不锈钢行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不锈钢行业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一是政府需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由于绿色转型带来生产成本显著上升,需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先行者,鞭策落后者。二是培育低碳、绿色产品市场,通过有吸引力的低碳产品市场,引导低碳转型。未来还需要政府以及行业协会从宏观政策方面,创建全国范围的低碳产品市场。尤其是政府采购和政府出资的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应该优先采购低碳产品。三是畅通低碳绿色融资渠道,让低碳绿色转型的先锋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成为优先考虑的“资本宠儿”,同时限制不积极实施低碳绿色转型企业的融资渠道。四是政府通过设立研发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的低碳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并形成鼓励原始创新的学术氛围。在低碳技术研发领域,中国钢铁企业基本上与国外先进企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开展原始技术创新的最佳时机。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