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的“深圳实践”

2022年11月30日 15:52 | 作者:宋啸峰 王慧文 位林惠 杨岚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报

人民政协网深圳11月30日电(记者 宋啸峰 王慧文 位林惠 杨岚 韩月)11月30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深圳市,探访深圳市政协“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背后的故事。

专门协商机构1

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首先向采访团介绍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相关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政协紧扣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先后在加强组织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履职平台建设、工作标准化建设、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创新性工作,积累了较为深厚的实践基础。

专门协商机构2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功能作用,深圳市政协通过系统探索总结,形成了系统科学、环节完整、覆盖全面、运作顺畅的“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1”即印发了《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意见》;“10”即形成了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善引领的思想教育体系、多层次的平台体系、科学化的制度体系、高效率的管理运行体系、可复制的标准体系、立体化的协同体系、可量化的评价体系、有特色的协商文化体系、强有力的保障体系等10大工作体系架构;“N”即将10大工作体系,细化为N个具体工作项目,以考核评价指标为检验标准,形成近、中、远期相结合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整体推进。

据了解,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是深圳市政协贯彻落实新时代政协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自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以来,深圳市政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幅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领导明显增强;凝聚共识工作持续深化;建言资政水平有效提升;工作“三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活力不断迸发。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