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加强后疫情时代中日两国多方位合作

2022年11月30日 17:3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 11月30日电 (记者 孙琳)11月28日,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以视频方式举办。双方代表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中日经济形势”“智能科技应用与健康老龄化政策应对”“深化中日数字化转型与气候融资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应拓展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关系与时俱进,中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日双边贸易额从约1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超3700亿美元,日本在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在华日企超过3万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表示,中日双方在提振经济、促进投资与贸易往来、改善民生等方面还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指出,中方愿同日方一道加强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国际合作,深化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加强医疗康养、养老照护和人文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日方代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表示,日中两国作为近邻,自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长足发展。双方要充分利用民间友好交流平台,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落实双方共识,助力两国关系面向下一个50年取得更大发展。展望今后50年,如面对老龄化问题,发挥各自知识和经验,推进医、养、康、护等领域合作;在环境能源问题等方面,加强日中两国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贡献各自智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呼吁应时代潮流,拓展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双方认为,应加强数字化(DX)和绿色化(GX)协同转型,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双边、区域和多边的务实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共同营造有利于开放互惠的国际环境,为两国、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