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安徽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有事好商量” 合肥找答案

2022年12月01日 18:1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201181411

央广网合肥12月1日消息(记者汪称)“怀一颗热心听百家事,尽一份职责解群众难。”日前,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同心委员工作室内,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小区物业及社区代表围坐一堂,为居住在合铁家园的“老合肥人”停车难问题“有事好商量”。

同心委员工作室里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小区物业及社区代表围绕停车难问题现场协商(央广网记者 汪称 摄)

同心委员工作室里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小区物业及社区代表围绕停车难问题现场协商(央广网记者 汪称 摄)

2000多户居民,却只有500多个停车位,这给老年人子女探视带来了临时停车问题。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学谦认为,这关系到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指数,必须上升到“最高级别”来协商。

在红旗社区建立的“小巷管家”“板凳会议”“社区协商议事厅”“委员工作室”四级民主协商机制中,协商不好的事情则按照顺序依次往上“递交”。朱学谦提到的协商“最高级别”,就是指同心委员工作室。该工作室由合肥市政协委员、瑶海区政协主席甄茂云牵头成立,现有委员23人,委员涵盖法律、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

“我家孩子来看我,车停了两个多小时就收费,不合理。”

“如果不收费,那每个人都可以随便停,自己小区业主的车还怎么停?”

……

在场的政协委员们仔细记录着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一个都不落下。

“刚才我们实地看了,其实小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还没完全利用上,地面上的车也缺乏有序停放,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居民停车……”政协委员李凤华特意在开会之前,围着小区转了一圈。

最终,经过反复商量,实地走访,参会所有人员一致表示,同意采用物业管理处登记证件并核实信息的方法,将来访人员证件暂存小区门口储物袋中,即走即取,从而方便群众探访时的临时停车。

据统计,同心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辖区范围内召开“小巷管家”“板凳会议”“社区协商议事厅”协商议事共计53余次,目前收集反映的各类问题16件,已在委员们的协调下基本解决。

在解决群众问题方面,合肥市政协重点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的线上协商议事厅同样效果显著。

合肥老年开放大学的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老有所学’上哪儿学?”的线上协商议事直播活动(央广网记者 汪称 摄)

合肥老年开放大学的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老有所学’上哪儿学?”的线上协商议事直播活动(央广网记者 汪称 摄)

三台摄像机、一个电子大屏、两个补光灯……这是直播现场,也是线上协商议事厅。合肥老年开放大学内的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老有所学’上哪儿学?”的线上协商议事直播活动。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合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线上协商议事厅,今天我们探讨如何解决老年人上学难的问题,欢迎广大网友留言互动……”《有事好商量》在线协商直播栏目主持人施健康面对屏幕开启了直播。

施健康表示,把协商从现场搬到直播间,并且能够让全国的网友参与讨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通过这种创新的形式,打破了线下空间的限制,或许对其他社区和地域解决群众问题也能有所启发和帮助。

2020年,合肥市政协重点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依托政协委员工作室、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等载体,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截至目前,线上协商议事厅先后围绕小区停车难、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社区老年人慢性病防治等问题开展23场直播活动,吸引约40万名群众在线参与讨论。

“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让群众从‘不了解政协’到‘观看政协协商’,再到‘直接参与政协协商’,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