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郭锐:破译“0.04毫米”密码

2022年12月06日 10:46 | 作者:陈小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日7版(二十代党代表在基层,青岛)郭锐(1533693)-20221206103227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民政协网12月6日电 (融媒体记者 陈小艳 马嘉悦) 郭锐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1997年技校毕业后,进入中车四方工作。25年来,他扎根高铁一线,从一名学徒工逐渐成长为首席技师,独创10多项行业先进操作法,完成4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授权国家专利19项,他和他的团队为1600多列高速动车组装配转向架,如今,这些列车已经安全运行超过40亿公里。今年,郭锐光荣地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作为中国中车的一名高铁工人,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并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也备受鼓舞。”郭锐说,党代表的光荣不仅属于他自己,更属于每一位高铁工人。

从北京回到青岛后,郭锐第一时间在公司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上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公司高铁列车生产基地,与工友们分享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尊重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给了我们新时代高铁工人很大动力。

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人,郭锐见证了中国高铁事业10年来的飞速发展,从“和谐号”的转型到“复兴号”的飞跃,从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再到成功试跑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郭锐深深感受到自主创新、科技自强的重要性。

“在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试制过程中,我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郭锐说。

由于复兴号转向架采用了全新的分体式轴箱设计,对装配精度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比如轴箱内孔公差必须控制在0.04毫米以内。试制初期,设计人员想尽办法都不达标,于是向郭锐求助。经过分析,郭锐决定从螺栓紧固方法入手研究,而六个螺栓的紧固次序和紧固力度的组合不计其数,想找到最科学、最准确的装配方法,简直就像是“破译密码”。经过上千次的反复实验,中国人自己研制的轴箱终于干成了!

复兴号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类似于“0.04毫米”这样的难题数不胜数。

“我一门心思就想为祖国造最好的车。”郭锐这样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说到了他的心坎里。

“作为一名扎根高铁一线20多年的老兵,今后,我将立足岗位,发挥专业技术水平和技能创新优势,在产品研发和新产品试制过程中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做好党的宣讲员、联络员,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倾听群众的声音、做好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和纽带。”郭锐说。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