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费孝通给学生“泼冷水”

2022年12月15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顾燕

费孝通先生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有时为了学生的成长,他会毫不留情地给他们“泼冷水”。

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教授丁元竹讲过这样一件事。20世纪90年代初,丁元竹顺利地完成在北京大学的博士论文答辩。第二天,他兴致勃勃地去见导师费孝通先生。

费老问他:“你觉得昨天的答辩怎么样?”丁元竹挺自信地回答:“我感觉挺好的,老师们评价都挺高的。”

费老严肃地说:“小丁啊,你太不懂社会了,人家说你好,不是因为你确实写得好,是大家看了我的面子。你是学习社会学的,要对社会有深刻的认识。”

丁元竹一时有点懵,没想到导师会这样说,但反过来一想,费老所说的又不无道理。

费老转而又和蔼地说:“小丁啊,你现在从北大毕业要做老师了,我送你六个字:著书、立说、立人。在北大教书,不著书自然立不住;有自己的著书没有自己的理论和观点,自然也不能立住;写了书,有了自己的观点,做人不行,最终要完蛋……”

丁元竹默默地回味着导师的这话语,感觉句句在理,这无异于导师对自己的临别赠言啊,是无价之宝。

多少年过去了,费孝通先生也去世十几年了,但丁元竹一直想着先生当年的那一盆“冷水”,同时更铭记着先生当年的那番话,“著书、立说、立人”已然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5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