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赵元任的好奇心

2022年12月15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王剑

赵元任是民国时期的著名学者,在数学、物理、哲学、语言学、音乐等领域均有建树,是世所公认的“学术通才”。

赵元任始终对新奇的事物保有强烈的好奇心。小时候,有人送他一个放大镜,他自己琢磨出好几种玩法;上大学时,赵元任突发奇想,把直流电的正负极放到舌尖上,亲口品尝了“电”的味道;出于兴趣,他专程带家人到野外去看日全食、月全食,还利用针孔原理给孩子们演示日食的过程;觉着好玩儿,他花大价钱买了一台双镜头照相机,拍了很多立体照片。

赵元任认为,世上最好玩的莫过于语言。1920年,英国哲学家罗素来华巡回演讲,清华大学委派赵元任做翻译。每到一个地方,他都用当地的方言来翻译。比如,在上海,就用上海方言;到杭州,便用杭州方言。路途中他向湖南人学长沙话,等到了长沙,已经能用当地话翻译了。讲演结束后,竟有人跑来和他攀老乡。此次罗素的讲学之旅,赵元任的语言天赋得到检验和好评,他自己也决定将语言学作为终身的主要职业。

有一次,大女儿赵如兰将孩子送给赵元任夫妇看管。赵元任突然对婴儿的声音十分好奇,便将咿呀学语的“发言”做了详细的录音记录。不久,赵元任写出了一篇科学论文,论述的内容正是语言学中少见的婴孩语言问题。

赵元任是中国第一位用科学方法作方言和方音调查的学者。在清华大学和语言研究所任职期间,赵元任带着十几个学生,专程到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地作调研,考察和记录了近60种方言。在他的影响和指导下,王力、朱德熙、吕叔湘、丁声树、杨时逢、吴宗济等人,都成长为中国语言学界的重要人物。

旅居美国期间,赵元任的研究方向转向了汉语语法和普通语言学领域。他出版的《中国话的文法》一书,被誉为结构主义语言学的扛鼎之作,在汉语语法学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5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