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杨靖宇学唱《国际歌》

2022年12月15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周星

姜椿芳是我国当代著名翻译家;新中国文化教育、编辑出版事业、外语教育事业奠基者之一。16岁那年,他北上哈尔滨谋生。在九一八事变前夕,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年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哈尔滨团市委及中共满洲省委宣传部长,开始了革命生涯。

1933年农历五月,满洲省委决定利用端午节请客作掩护,在姜椿芳家召开一次省委扩大会议。杨靖宇也前来参会,并在姜椿芳家住了一个多月,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这一个多月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姜椿芳更加了解杨靖宇的不平凡的斗争经历。在杨靖宇面前,姜椿芳无话不谈,无话不说。杨靖宇一边抓紧时间读文件,一边还帮着做家务。有一次,杨靖宇在姜椿芳家偶然发现一张《国际歌》歌单,那铿锵有力的词句,激动人心的旋律深深地震撼了他。于是他开始低声地学唱起来,虽然不敢大声唱,但声音里却饱含着激情和力量: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每唱一遍,杨靖宇就说:“太好了,唱着这样的歌,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杨靖宇接着又对姜椿芳说:“我要把这首歌带到部队,带到抗日前线,教战士们唱。”

杨靖宇不仅唱《国际歌》,他还决定自己创作一首《东北人民军军歌》来鼓舞战士士气。1938年6月1日,在吉林集安五道沟,杨靖宇提笔创作了著名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并亲自向部队教唱。豪壮的歌声,振奋了军威士气,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传播了党的抗日政策,展示了东北抗联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和豪迈气概。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5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