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呼吁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

2023年01月11日 16:31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月11日电(记者 宋啸峰)据全国中小学教师调查显示,教师在非教育性社会事务与政府部门检查工作上的负担占比90.37%,明显高于在专业发展、行政事务上的占比。学校和教师承接了较多的社会性事务,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了干扰。各种社会性事务和评估检查,教师经常催促家长下载各类APP并截图上传,甚至连骑车戴头盔等情况都要班主任统计填表,严重超出了正常教育教学工作范围。

图片1

在全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背景下,教师要花费更多时间进行教学研究、家校沟通、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教师负担。

“对于教师而言,研究教学、辅导学生是其职责范围内的正常工作负担,当前社会性事务超过教育教学工作成为主要负担是不正常现象。” 担任区教育局副局长的区政协常委李俊霞在1月11日龙岗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谈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2

她认为,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教书育人,为保障落实“双减”工作,应首先将教师从繁重的社会事务中解放出来,切实减轻学校、教师事务性工作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厘清学校教师职责边界,宣扬尊师重教文化。” 担任龙岗区园山实验学校校长、区政协委员罗更晓在调研学校、教师工作负担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梳理政府职能部门、社会机构和学校的权责边界,明确学校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研究编写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同时,大力宣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文化,加强对教师群体的关心关爱,严厉打击恶意诋毁教师职业、侵犯教师个人生活和名誉权等非法行为,强化对学校和教师正当权益的保护。

图片3

而在龙岗区百合外国语学校校长、区政协委员朱正兴看来,应设立社会性事务筛选机制,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区相关部门参与的“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审查专班,对政府职能部门下发学校的任务进行筛选和必要性审查,严格清理规范各级各类社会性事务和评估检查进校园,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让教育真正回归校园,让教师得以潜心育人。

如何优化配置教职员工,加强人员保障?

李俊霞建议,联合区委编办、人资、财政相关部门,统筹优化学校内各类教职员工的配置比例,在保证配足学科专任教师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教辅、工勤岗位数量,切实减少专任教师非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摊派。提升学校后勤服务能力,减少教师因工作时间延长而导致的生活顾虑,为教师及其家属提供晚餐服务等。

教育界别委员在发言时一致认为,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要让教师有一张“安静”的书桌。把好社会事务“进校园”的大门,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教师能静下心来教书育人。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