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建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1日 16:37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月11日电(记者 宋啸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复杂形势叠加。在国际贸易逆全球化风险增加的背景下,民营经济国际化发展的道路“路难险多”,企业走出去“道阻且长”。

深圳市龙岗区2022年在全市首创“统战+经济”聚优赋能计划,深受企业家的好评。统战部门更是在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当前困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议进一步探索提升‘统战+经济’统筹能级,整合更多力量资源,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构筑民营经济发展新的‘春天’。” 参加1月11日龙岗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在会上发出呼吁。

她认为强化资源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应充分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发挥统一战线资源广泛的优势,强化“统战+经济”双融双促作用,探索服务企业新路径,切实做好政府各部门、企业及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桥梁搭建、资源整合等服务工作,为企业聚资源、建梯队、谋发展助力,坚定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推动龙岗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刘小霞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强化联动协调,共稳经济大盘,必须立足保市场主体。她建议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做好“两手抓”:一手抓助企纾困减负,推动惠企政策宣传和基层落实,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生活性服务业等行业渡过难关;一手抓服务保障支持,挂点联系服务、政企直连直通、银企融资对接。要积极建言献策,回应企业关切,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围绕重点企业断链风险,做好协调支撑。在民营企业风险监测、防范和化解方面,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企业因受境外打压可能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链风险、一些行业出现结构性失衡风险、个别大型民营企业风险向中小微市场主体传导等问题,主动靠前,加强与金融、司法、劳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平稳发展。

针对强化凝心聚力,引资引才引智。从事侨务工作的区统战部副部长、政协委员李晓霞有话要说,她建议通过“统战+经济”聚优赋能,激活统战、青创、海外人才等领域优势,依托商(协)会资源优势,精准服务龙岗乃至全国、全球企业家来深投资兴业,打造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创新创业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和亮丽城市名片,强化各领域人才对龙岗向往和期待之情,助力把龙岗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高地、幸福生活的家园。

委员们在会上纷纷表示,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希望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通过加强各领域资源、人才和渠道的链接,强化各领域的团结奋进之情,定能坚定市场信心、政企携手前进,也必不负盛世、不负时代,创造龙岗民营经济更加绚丽的春天!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