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安徽省政协委员苏文芳:进一步关爱教师促进“双减”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16日 13:1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 (记者 胡方玉) “双减”政策的实施逐渐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回归课堂、回归校园。但是,“双减”之后,教师们在课程整合、课堂效率、作业设计、多元评价、精准帮扶、课后服务等方面所花时间更多、气力更大。

安徽省政协委员苏文芳认为,要进一步关心关爱教师群体,精准发力,实现减负增效提质的良好教育效果。

她建议,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压减压缩教师非必要的各类工作例会和学科教研活动,并建立教师科学评价体系,针对考核管理、评级、流动等问题作出科学规范。

同时要综合考虑教师岗位职责、学科专业和实际工作量等因素,科学统筹、合理安排课后服务师资,避免课后服务工作量过于集中到班主任等部分岗位和学科教师身上。

她还提出,要建立完善以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评价体系,把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实际作为学校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分配、奖励表彰的重要参考,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确保课后服务保质见效。

此外,学校还应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给予足够时间兼顾家庭和工作。“创新实施‘双减假’,课后服务时间‘储蓄制’,教师可以用储蓄的时间积分兑换‘双减假’。”

在此过程中,还要加强后勤服务保障。从细微处入手,给予教师更多人文关怀、组织关爱,让减负工程成为实实在在的教师暖心工程。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6日   第 03 版)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