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五老”反诈有新招 守好“钱袋”过好年

山东潍坊昌邑市采纳委员建议全面提升老年群体反诈骗意识

2023年01月18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兄弟姐妹们,最近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就是为了守住咱们手里的养老钱,遇到投资养老、保健推销、低价旅游项目,一定提高警惕,天上哪有掉馅饼的事儿,你们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儿。”

年终岁尾,正值养老诈骗活动高发时期,政法“五老”正在向开展娱乐健身活动的老人群体开展宣传教育。

前期,针对部分老年人获取信息形式单一,对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接触不多、了解不够的问题,山东潍坊昌邑市政协委员王晓蕾通过走访调查,到公安、司法、银行等部门机构收集信息,提出了《倡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反诈宣传教育》的建议。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建议,邀请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研究该建议的可行性。

昌邑市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从政法单位择优挑选了30名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担当养老反诈“宣传员”,利用他们丰富的群众工作阅历和办案经历,以及年龄相当、经历相仿、话题相近优势,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类型,传授防骗技巧,发放防诈骗手册,共同守护自己的“钱袋子”安全。

目前,全市政法“五老”到乡镇、社区、村居开展反诈宣传120余场次,覆盖老年群众1万余人。(褚东琳)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