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建言札记

“实干”贵在落到实处

2023年01月31日 16:04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明确指出:“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声坚定有力的“实干”,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深深震撼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灵,凝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进走向未来的磅礴伟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31年前,邓小平同志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他根植于中国的国情和文化,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发出了“实干”这一雄壮洪亮的声音,中国从此迈上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徐徐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正是“实干”,唱响了中国恢弘的“春天的故事”,激发出“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根据所处的政治方位,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未来不是取决于我们今天说什么、怎么说,而是取决于我们今天干什么、怎么干。我们已经见证:“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还将继续见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实干”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品质,“实干”是一种自觉的担当作为,“实干”是一种殷切的期许嘱托,“实干”更是一种严格的纪律要求。着力“实干”、注重落实、不尚空谈,一直以来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当今中国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离开“实干”,任何生动的学术思想和理论口号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唯有立足于“实干”,才能彰显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展示中国的奇迹、中国的气派。

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实干”作为非常质朴、最为管用的工作方法论之一,很值得新时代中华儿女精心探索、奋力践行。那么,什么是“实干”,如何来“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用“三要”“六不”的简洁语言,专门作了精辟的阐释与高度的概括。

“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人做事,应该杜绝的是好高骛远、只说不做、盲目攀比、一味贪图轰动效应。实事求是抓工作,铆足干劲开新局,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矛盾和问题,是对人民负责,而不仅是为了给上级留下“好印象”、给材料提供“新亮点”。不琢磨工作落实、只揣摩新词新语,提概念、蹭热度,做一些利于个人升迁的事情,“从上到下,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从下到上,层层注水,水到渠成”,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戏剧舞台式的“现场表演”,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格格不入,应该加以避免、坚决制止。

“要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客观规律办实事,是“实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性用权大造声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动辄一阵风、一窝蜂,运动式治理、运动式执法、运动式拆迁、运动式减排,等等,不同程度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或不分场合、不分是非地迎合附和、盲目跟风,天花乱坠、凌空虚蹈,工作似乎很“爽快”,一拥而上“带节奏”,其实是在糊弄周围群众,久而久之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学习思考,善于运用规律,才能稳中求进、善作善成。

“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一起来,把“实干”的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来,才能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现实中,有人张口“我是人民的勤务员”,闭口“不打折扣执行到位”,虽然公仆意识叫得响,但在工作中却不把群众当回事,或者“躺平式”留下一个又一个深深的“坑”,或者“瞎折腾”甩下一笔又一笔沉重的“债”。把精力用在务求实效上,重要的是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把民生改善扛在肩上,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三要”“六不”为“实干”真正落到实处廓清了认识、厘清了原则、理清了思路,“至其真洪钟大吕,大扣大鸣,小扣小应,俱系精神骨髓所在。”同时,“三要”“六不”突出了“实干”题中之要义,具有鲜明的指向意义。针对有的“开会学文件、工作查经典、行动搬教条、调研走路线”,有的“红灯绿灯我不看,领导咋说咱咋干”,或“三令五申我不管,愿意咋干就咋干”等形形色色的不良现象,“三要”“六不”无疑是当头棒喝,令人振聋发聩,既充满了提醒敦促之爱,又显示了警示鞭策之威,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实干还是虚干、真干还是假干、善干还是蛮干?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与口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实事好事,人民不会忘记他“栽树、铺路”的业绩。

希望与挑战并存,阳光总在风雨后,2023年的春天即将来临。今年是我国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临不少难关要闯、险滩要涉、硬仗要打。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一往无前的“实干”雄姿,那就“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31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