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开学第一课 书香满校园

2023年02月07日 1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7日电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一声声整齐流利的诗词诵读声响彻校园。今年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的“开学第一课”与往年不一样,新添了不少书香味。2月6日,新学期首日,由区政协、区教育局和泰州晚报联合开展的“开学第一课 诵读《满江红·写怀》”——“书香政协·坡子街”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全区19所小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一年级开始,学生集体诵读《满江红·写怀》。

1

在泰州市海军小学一年级,无论是个人背诵还是集体背诵,每个孩子对这首词都是滚瓜烂熟、感情慷慨激昂。老师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岳飞保家卫国的热血事迹,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什么是“精忠报国”。“我们要向岳飞学习,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泰州市海军小学一(2)班学生宋希善说。

泰州市海军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寒假期间,学校便从低年级开始开展《满江红·写怀》《春江花月夜》诵读活动,通过视频示范、线上教学指导以及班级群滚动打卡等形式,让孩子们在背诵过程中了解高港地方文化,感受岳飞的报国之心和拳拳赤子之情,以此勉励全校师生不畏艰难、勇于突破、不断攀登。

2

“2022年初,我们区政协首次开展‘书香政协·坡子街’进校园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中向全区广大师生赠送文化请柬,动员学生熟练诵读《满江红·写怀》《春江花月夜》这两首与高港有历史渊源的诗词。”区政协主席薛永忠介绍,为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厚植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IP、彰显地方特色,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区政协联合泰州晚报、区教育局再次开展“书香政协·坡子街”进校园活动,以随机抽查、现场直播、公开评选等方式,了解全区小学生《满江红·写怀》诵读情况,推动“书香政协”引领“书香校园”建设。

据了解,近期,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还将在全区小学生群体中开展背诵《满江红·写怀》比赛,全区19所小学按1-6年级分别推荐1名学生进行背诵,录制视频并参加公开评比。(杨鼎)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