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软监督”发挥“硬作用”

——大连瓦房店市政协扎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小记

2023年02月09日 22:31  |  作者:吕东浩 陈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2月9日电(吕东浩 陈晨

“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民生的维度、发展的角度,切实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日,大连瓦房店市政协组织委员与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对全市“双减”工作开展视察监督。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是此行的一大特点。当天,委员们先后赶赴艺源英语学校文兰校区、学成教育培训学校、市文化小学和第四初级中学,重点了解“双减”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还存在哪些不足。

国家实施“双减”政策以来,瓦房店市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相关工作方法得到教育部的肯定和推广。

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委员们在座谈中踊跃发言,建议切实筑牢学校“主阵地”,做好教育“加减法”,把管理水平“加”上去、把育人质量“加”上去,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协同育人”效能。

“促进‘双减’政策在落实落地上见行动、见成效。”市政协主席赵迎春提出,要打赢校外监督主动仗,由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各部门通力合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真正减轻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

“委员们指出的问题客观真实,提出的建议契合实际。”副市长郭兆平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抓好吸收采纳和沟通反馈,切实把本次视察监督成果体现到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如何推动民主监督在基层真正“务实管用”?

瓦房店市政协围绕破解民主监督在基层偏“软”的问题没少用心思、花气力。“监督”二字在各项履职活动中的色彩越来越浓,分量越来越重,通过“监”在关键处、“督”在重要时,促使“软监督”发挥“硬作用”,委员们提出的多条建议成为党委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锦囊妙计”。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晴雨表”。2022年6月14日,市政协召开与市纪委监委协同监督营商环境建设暨选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现场,从政协委员中选派的75名民主监督员与25家受监督单位进行了工作对接。

据介绍,此举旨在围绕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市政协与市纪委监委携手联动,通过市政协的推动、民主监督员的主动和受监督单位的互动,进一步创新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监督是手段,推动工作落实、促进问题解决才是目的。”为推动协同监督高标准实施,市政协依据政协章程制定了《关于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意见》,要求参与营商环境监督的委员充分履行职能,把握原则、找准定位,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使政协民主监督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增进理解、形成共识,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政协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协同监督,使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联动互补,体现出“刚柔相济”的特点,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场景。下一步,还将着力构建协调配套、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持续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监督保障。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