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南怀瑾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活动在沪开幕

2023年02月26日 22: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26日电(记者 高杨 刘爱君)“南怀瑾先生诞辰105周年暨南怀瑾先生纪念展”2月25日在上海恒南书院开幕。

GetAttachment

南怀瑾先生是在海内外华人中享有很高声誉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者、弘扬者,生前为后人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曾在协调两岸三地,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上,为“九二共识”的达成奔走出力;推动合资筹建“金温铁路”,造福东南等等事例。今年2月25日,农历二月初六是南怀瑾先生105周年诞辰(1918-2012)纪念日。恒南书院为此专门举办系列活动缅怀南怀瑾先生。

GetAttachment (2)

GetAttachment (3)

在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斯米克集团董事长,也是南怀瑾先生的学生台商李慈雄介绍了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院士等在致辞中对纪念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追忆了南怀瑾先生生前的点滴往事。

本次展览共设六个单元,十二个展示区域,从九个方面来展现和反映南怀瑾先生一生的足迹。有部分展品为首次亮相,特别引人注目的是1987年在美居住的南怀瑾先生赠予来访的大陆高级别代表团的书法“共产主义的理想;资本主义的管理;社会主义的福利;中国文化的精神”。南怀瑾先生同时把这四句话赠予大陆和台湾地区赴美留学的学子们,嘱咐他们带着这四句话回祖国大陆参与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为中华民族的兴盛作出贡献。

GetAttachment (4)

兼任恒南书院院长的李慈雄先生自1976年跟随南怀瑾先生参学于台湾地区、美国、香港和上海等地,1989年在南怀瑾先生的鼓励下,回祖国大陆投资设立斯米克集团,形成了“斯米克现象”,以实业为基,实践先生的教化。李慈雄先生表示:南怀瑾先生七十年如一日,为接续中华文化断层的心愿践行不辍,生平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东西文化精华,出版著述有《论语别裁》、《原本大学微言》、《禅海蠡测》等一百四十余种版本,秉持继绝兴亡精神与历史文化责任感,自行出版或推动出版众多历史文化典籍。

GetAttachment (5)

据主办方介绍:主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史料展示让世人从南怀瑾先生一生中去品读南怀瑾的学问思想,在字里行间去体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广大民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以“天下为公”的理想追求凝聚海内外华人,特别是两岸中国人的人心,推动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推进和增强海内外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自强,以“开拓万古之心胸”的格局和情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及多位南怀瑾先生生前故交和学生等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东方出版社同时为启动“青少年读经典之青少年读南怀瑾”项目揭幕。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