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聚焦

“原乡杯”创办二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十一届活动启动仪式

2023年02月27日 07:3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乡杯”创办二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十一届活动启动仪式在沪举行

本报记者 顾意亮

2月25日,“原乡杯”创办二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十一届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人大侨民宗委主任、市政府侨办主任黄红出席并致辞。

黄红在致辞中指出,市台联主办的“原乡杯”活动为两岸台胞青少年搭建了以文会友、增进友谊的平台,已经成为沪台青少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历年获奖者中,不少同学熟谙中华传统文化、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以青少年的特有视角,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旅行见闻去感悟中华文化的深层内涵,令人欣慰和感动。她期望“原乡杯”品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着力提升文化内涵、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继续促进文化认同,持续增进同胞情谊,期盼更多台胞青少年参与其中,让“原乡杯”品牌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常务副主任、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张浩亮,市台办副主任阳礼华出席。市台联会长卢丽安代表主办方致辞。

卢丽安向多年来对“原乡杯”给予厚爱的各级领导、专家评委、广大师生、两岸乡亲等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原乡杯”活动作为台胞青少年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我们共同的希望和各界的重托。在新一年中,我们将坚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沪台青少年交流,促进两岸年轻人在交流中增进了解,拉近彼此情感和心灵距离,增强两岸台胞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共同谱写两岸中华儿女的美好未来。

“原乡杯”自2003年连续举办至今,20载光阴汇聚了一届届台胞青少年的青春记忆,凝聚了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厚爱,见证着20年两岸民间合作交流的发展与脉动。纪念会上,卢丽安为多年来积极组织参赛的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校长王先念、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副校长吕德钧和民办中芯小学副校长韦力萍颁发致学校的纪念奖杯。

20年来,共有来自两岸200余所学校的7000余位台胞青少年在“原乡杯”的舞台上留下印迹,739篇优秀作品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投稿内容涵盖丰富,令人难忘的两岸各地美食、妙趣横生的两岸生活点滴、跨越海峡的亲情友情,两岸求学的独特经历……

台胞青少年稚嫩的笔触、真挚的情感深深感染着两岸同胞,“原乡杯”已然成为小台胞以文会友、展现才华的闪亮文化名片。近年来,在市台联的精心呵护下,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征文竞赛获奖者还受邀参加中华文化夏令营,更为丰富的学习内容和体验,让台胞青少年对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认。

活动当天,来自两岸的“原乡杯”1至20届新老获奖代表同台欢聚,手捧代表着“原乡杯”20届的数字灯围绕在生日蛋糕周围,共同点燃蜡烛,为“原乡杯”送上美好的祝福。

启动仪式后,“原乡杯”资深评委李新还为现场台胞青少年作了题为《写作无为》的“原乡杯”中华文化沙龙首场讲座。竞赛征稿期间,市台联也将策划举办多场讲座沙龙为小台胞提供专题辅导。

“站在第21届的新起点,‘原乡杯’将以更深刻的内涵、更丰富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卢丽安告诉记者,第二十一届“原乡杯”将继续高举弘扬中华文化的旗帜,在继续举办征文竞赛的基础上,还将新设书法竞赛,配套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沙龙,精心策划体验式的中华文字拓展营,活动范围将向长三角地区与台湾岛内延伸,覆盖群体进一步扩大。市台联也将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创新,持续为“原乡杯”品牌赋能,邀请更多的台胞青少年参与“原乡杯”系列活动,感受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耕耘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编辑:朱建华